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建党90周年重点图书《开端》面世 专家好评如潮

2011年07月16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党90周年重点图书《开端》面世专家好评如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6日电(记者夏春平) 正值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之际,由资深纪录片编导和撰稿人张军锋撰写、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开端——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一书今日隆重面世,首都著名史学界专家和新闻出版界代表参加今天在京举行的该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开端——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是作者张军锋在2001年创作八集文献纪录片《开端》脚本的基础上,积十年之功,查阅了无数原始档案文献,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整理包括大事记、回忆录、人物传记、馆刊、杂志等相关资料,深入采访了许多重要知情人和专家学者,并远赴英、法、德、荷等国,走遍了与此相关的旧址、纪念馆、档案馆,比较全面地掌握和深入地研究大量第一手史料之后,广泛吸收国内外以往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又融入自己的独立思考,呕心沥血完成的一部分量厚重、颇有见地、具有鲜明风格的最新党史著作。

  本书作者张军锋本着严谨的治学态度,力求真实、客观地展示了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革命领袖选择马克思主义的艰难过程,把纷繁复杂的历史过程用一个开合有度的开放性框架进行了清晰的、有条理的整合,既突出了建党的历史主线,又在这个主线上承载了丰富而新鲜的故事、细节和历史信息,是中共创建史研究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品位和文献价值,迄今为止最为翔实、细致、系统的建党史研究专著。

  《开端——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以纪录片人独有的观察视角、开阔的视野和鲜活细腻的语言,囊括吸收了海内外中共创建史研究的新旧成果,以亲身经历的深入访谈、实地调查,给尘封已久的陈年往事赋予了鲜活而有现实意义的生命力;尤其是将人物的成长经历和命运置于广阔的社会背景和重大历史事件之中,并有机地融为一体,风格独特。

  《开端——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由于大量运用文献史料,所以在很多重要史实的考证上做到了言出有据、真实可信,如对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的历史地位的准确表述,对中共上海发起组在中共创建史上的重要地位的肯定及对其成立时间、组成人员的确认,对一大召开和闭幕日期、一大代表资格做了证据确凿的考证,对南陈北李为何未能出席一大做了实事求是的客观分析等,并在一些问题的研究上有一定突破,如对上海革命局的成立和活动、多位苏俄和共产国际代表1917—1925年在中国的活动等,都作了详细记述。

  该书披露了一些重要知情人(包括当事人和革命领袖后代)口述风格的独家访谈,如蔡元培女儿蔡晬盎披露的蔡元培求贤若渴三顾茅庐邀请陈独秀任北大文科学长;章士钊养女章含之透露的毛泽东拿了章士钊资助湖南学生赴欧留学的助学金中的一部分作为革命经费,以及章士钊在欧洲时帮助周恩来他们将印刷革命刊物的印刷机器从法国运到德国;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俞秀松、杨明斋等在苏联被错杀的历史冤案等,这些独家访谈内容翔实,突出细节,文笔生动,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可读性。

  与会的专家学者称,《开端——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虽然篇幅浩繁、文献丰富,却格调轻松、文笔清新,可以说做到了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的统一,一扫某些党史读物的枯燥与沉闷,是一部雅俗共赏、具有较宽读者面的优秀党史纪实作品。

  本书完稿后,中央党史研究室张树军研究员为该书作序,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廖心文、安建设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倪兴祥等专家学者高度评价本书,慨然撰写推荐意见。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及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宣部出版局、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钱江、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夏春平、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等史学界和新闻出版界代表出席今天的《开端——中国共产党成立述实》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