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电视剧收视世界居首 超4000万人独爱网络视频

2011年08月01日 08:0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电视剧收视世界居首

  超4000万人独爱网络视频

  (记者李蕾)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承办的《剧领天下——中外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电视剧的产量为436部、1.47万集,每天生产约40集,平均每部约34集,为世界第一电视剧生产大国;我国电视剧的总投资额约为51亿元,平均每集生产成本约35万元;电视剧的总销售收入约为62亿元,平均每集为42万元;电视剧广告收入约为300亿—350亿元,占所有电视广告收入半壁以上的江山;我国有1764个电视频道,全年播出电视剧超过500万集,占播出总量的28.4%,为世界第一电视剧播出大国;我国的电视剧收视占所有节目收视总量的31.8%,为世界第一电视剧收视大国;随着网络视频的迅猛发展,中国电视剧市场从过去单一的电视频道扩展为多媒体市场。

  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网络视频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其核心即互联网对电视剧资源以及电视剧观众的大规模占用,对电视剧产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和冲击。根据中国互联网统计中心统计,2007年我国使用网络视频的网民为1.61亿人,经过3年时间,到2010年12月,我国视频网民数量已增加到2.84亿人,增长了近一倍。其中超过4000万人为“网络视频独占群体”,即他们只使用网络视频而不收看传统电视。

  2010年初土豆网斥资百余万元买断央视开年大戏《神话》的网络版权;其后,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买断了四大名著的网络版权,进行网络传播权分销,把非独家播放权提升到2万一集的天价……互联网电视剧版权价格水涨船高。据统计,所有电视剧的网络版权收入总数2004年时仅几万元,到2010年已跨越式地增加到了几千万元。

  报告指出,视频网站收入也在不断升级,不再局限于广告收入,付费产品的盈利模式也逐渐清晰。此外,为寻求差异化,培养忠实用户,“网络自制剧”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诸多视频网站与影视剧制作机构结为深度战略合作伙伴,“网络自制剧”从“草根视频”向精品剧目方向转变。在用户媒介消费时间相对固定的情况下,网络视频作为新兴的视频消费形式,不可避免地要与传统视频消费媒介争夺用户的时间,对传统电视媒体形成一定影响。因此,由网络视频引发的中国电视剧产业一系列深刻变化,中国电视行业、中国视频产业以及有关管理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