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非遗保护工作成绩显著

2011年08月24日 13: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藏非遗保护工作成绩显著

  作者:何见远

  以“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西藏文化论坛日前闭幕。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杨志今在论坛上表示,在中央和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下,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05年以来,文化部安排西藏专项资金累计达3258万元,西藏自治区也投入近3000万元,专项用于国家级和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目前,西藏自治区所有地市均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配备了工作队伍,全区大部分县也成立了相应的保护工作机构和队伍,已基本形成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藏医药、藏纸、唐卡、拉萨囊玛等7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格萨尔说唱艺人次仁占堆、藏族唐卡画师丹巴绕旦等53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22项代表作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国家将收集、整理、出版《格萨尔王传》作为重点科研项目,设立专门机构、拨出专项经费,现已录制艺人说唱磁带5000小时,搜集300余部。整理出版藏文版120部、蒙古文版25部、汉译本20余部、学术专著20部,并有多部被译成英、日、法等语言出版。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共投入普查力量3000余人次,由此发现14类近50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83个传统戏剧演出机构,发现传承人1177名,收集民间文学、民间音乐、传统舞艺、传统手工艺作品记录稿10万余篇,录音带、录像带1500余盒,照片4万余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