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 展示后藏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1年08月26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珠峰文化旅游节开幕展示后藏非物质文化遗产
    8月26日,西藏珠峰文化旅游节在日喀则开幕,图为拉孜堆谐表演。 作 者:白少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藏日喀则8月26日电(白少波)26日,珠峰文化旅游节在日喀则市拉开帷幕,活动主办方在此间开幕式现场说,日喀则地区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展,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文明财富。

  活动开幕式上,历史久远的定日县洛谐,节奏欢快的拉孜县堆谐,气势磅礴的斯马卓舞,从日常劳动中发展出来的打阿嘎舞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一呈现。活动现场喝彩声此起彼伏,特别是观众看到自己家乡的舞蹈时喝彩声更响。

  西藏日喀则地区有着底蕴深厚的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中共日喀则地委宣传部副部长普布次仁说,日喀则地区现在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类8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类16项。

  据介绍,日喀则地区现在有9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9名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

  观众次仁拉姆来自日喀则地区萨迦县,她说最期待看到的是萨迦“索”舞,自己每年在节日期间都会参与到舞蹈表演中。据了解,该舞蹈广泛流传在萨迦县萨迦镇一带,起源于元朝八思巴时期,距今有700多年历史,旧时为重大仪式、迎送贵宾的最高礼节舞蹈,现在演变为民众祈求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的民间舞蹈。

  据悉,本届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通过宣传展板、非遗传承人技艺展示、文艺表演等形式,突出展示特色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