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玉刚通过《四美图》找到自信 称不向任何人认输

2011年09月05日 09: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毕福剑笑言李玉刚不适合演杨贵妃,因为体型不衬。他主动要求,希望出演东施这个角色。 本报记者 王俭 摄

  本报记者 吕莉红

  昨天,李玉刚携新作歌舞诗剧《四美图》在天桥剧场举行全球首演启动仪式,并进行首次带妆联排。李玉刚称,他通过《四美图》找到了自信,“以前我觉得自己不是科班出身,能力受限,费再大的劲儿也没用,现在我发现我还有很多空间,不会向任何人认输。”

  >>现场

  毕姥爷自荐演东施

  《四美图》将于9月14日、15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演,10月3日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李玉刚透露,《四美图》随后将在全球进行巡演,目前已有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演出商主动向他抛出橄榄枝。他希望该剧能成为他的保留剧目,持续演出。

  配合从天而降的水幕和绮丽梦幻的灯光矩阵效果,李玉刚现场演唱了一曲《似水流年》。据介绍,《似水流年》是《四美图》的一首备选曲目,也是李玉刚多年来舞台艺术的真实写照。

  当天,众多圈中好友到场助阵,并送上大型地球仪等礼物表示祝福。《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不改幽默本色,他直言李玉刚不适合演杨贵妃,因为体型不衬。他还主动要求,希望能在剧中演个角色,“我觉得东施挺适合我的。”在《四美图》剧中,李玉刚将一人分饰四美,吕布、董卓、唐明皇等角色将通过服装道具等手段表现。

  >>专访

  四姐妹无亲疏之别

  李玉刚扮演过很多美人,他把四大古代美女当作他舞台形象的终极理想。如今这个理想提前实现,他说:“这是一种机缘巧合,遇到了合适的团队,得到了院团的支持。我在舞台上招摇过市了这么长时间,从星光大道出来一晃就五六年了,特别想拿出一部精品来给大家看。《四美图》我已经想了很多年,我是扮美人起家的,中国最美的就是‘四美’,这次把她们都演完了,真不知道接下来还可以演什么。”

  问及偏爱哪一位美人,李玉刚说:“她们就像我的四个姐妹,长相不同,命运不同,但没有亲近疏远之别。”他分别用“柔美、壮美、凄美、华美”来评价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西施是十六七岁小姑娘,动作、身段、嗓音都会契合这种感觉;昭君是今生离去再也不归还的感觉,不妩媚也不灿烂,就像一位坚定的草原母亲;貂蝉游走于董卓和吕布之间,主要表现她的无奈;贵妃是宫廷中的大明星,是一种辉煌的感觉。”

  要在舞台上醉一回

  据介绍,《四美图》加上引子和尾声共六个部分,核心部分包括《起·游之惑》《承·飞之意》《转·戏之戏》《合·醉之情》,按照时间顺序分别对应西施、王昭君、貂蝉、杨贵妃。

  李玉刚称故事的选择比较讨巧,会尊重大多数观众现阶段的审美需求。“比如西施一章,一开始会呈现《浣纱曲》,特别欢快,让观众看得高兴,然后用舞台调度表现她被送往吴国,后来发生的事情没有具体表现,只是通过内心独白讲述。昭君部分会唱《出塞》《鸿雁》两首曲子,貂蝉会重点表现她拜月的场景。”

  李玉刚演唱的《新贵妃醉酒》广为流传,他称《四美图》将诠释真正的“贵妃醉酒”,“以前只是唱段,这次我真的要在舞台上醉一回,将完整表现她饮酒的场面,著名的霓裳羽衣舞也会搬上舞台。”

  空灵貂蝉最具挑战

  李玉刚直言,四美中最有挑战性的是貂蝉,“我比较担心这个人物,因为这一篇章比较空灵,如果观众没有一定的艺术修养,会难以看懂其中的寓意。最后的呈现要保证艺术性,又得顾及观众的接受能力,所以压力很大。”

  《四美图》90%的歌、舞、诗都是全新创作。新歌数量达到10首,服装造型超过7套,专门设计的舞蹈桥段不少于15个。李玉刚透露,貂蝉一段,他将尝试在鼓上起舞,用脚打鼓。

  李玉刚自信观众会喜欢这个新作品,他说:“我有这么多年对舞台的把握,对歌曲旋律的把握,相信这些歌舞能一下子走到观众心里面。”他介绍,为了向传统京剧致敬,戏中用了一段改编后的《贵妃醉酒》,其余曲子基本都是量身定做,比如《出塞》《大地之歌》等。戏中用于过渡的诗也由李玉刚本人创作,讲出了他的心里话。

  通过四美找到自信

  李玉刚说:“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的一生会跟这么多美人打交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干什么?在创作《四美图》的过程中,我逐渐找到答案。也许这就是我的使命,通过我男性的身体表现中华民族的大美意境,用强烈的反差来展现美。现在很多文化逐渐流失,人们越来越注重金钱,我希望能影响喜欢我的人,重新感受民族文化。”

  近两个月,李玉刚推掉了所有商演,专心和团队在一起创作《四美图》。他称这次创作改变了他的心态,“之前我一直在漂泊,通过星光大道成名,那有很多幸运、投机、冷门的成分。我一直没有沉下来,因为我觉得自己不是科班出身,能力有限,费再大的劲儿也没用。做《四美图》,我才发现我还有很多空间,我能做到很多科班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我不会向任何人认输。”李玉刚希望《四美图》能成为他的代表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