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泰国围棋之父”的围棋管理法

2011年09月05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泰国围棋之父”的围棋管理法
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会长蔡绪锋办公室挂着与兵法相关的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曼谷9月5日电 题:“泰国围棋之父”的围棋管理法

  记者 韩胜宝 余显伦

  围棋与兵法的关系十分密切,自古至今以兵论棋或以棋论兵者不乏其人。“经营中运用棋艺,棋艺中又渗透着管理理念,CEO和围棋在他身上已分不出你我彼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被誉为“泰国围棋之父”、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会长蔡绪锋围棋与兵法的真实写照。

  蔡绪锋任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执行董事会主席和首席行政官,上海正大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泰国现代企业管理的领军人物,在泰国工商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由他负责运营的易初莲花国际商业连锁项目,自1997年6月在上海浦东开设第一家店,在中国大陆开办的大卖场已达80余家。

  蔡绪锋坦言,他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关键在于把学习中国的《孙子兵法》等中华传统文化,应用到商业经营上。他用孙子“和”的思想来管理团队,大家快乐工作,创新力、竞争力明显增强;他用《孙子兵法》中的一些理念和谋略来开拓市场,事业迅猛发展。为此,他曾专门把自己的有关思考撰写下来,出版了《东方CEO》一书。

  孙子说的“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蔡绪锋能脱口而出。他从围棋中感悟到,围棋是同时有好几个战役的一盘棋,需要考虑如何将资源分配给各个战役,双方从零开始竞争谁创造得多、谁更优秀。商界竞争也是这样,以围棋意境来进行企业管理,首先要完善自己,使自己成为不可战胜的,而不是想方设法、不择手段地打垮对手。

  企业自然是要追逐利润的,但理想目标并非是利润最大化。蔡绪锋认为,如果把企业经营目标定为达到利润最大化,往往会让团队损耗、员工疲惫,对企业今后发展不利。利润合理化、力量最大化才是企业的最佳经营目标。

  以兵解棋,以棋喻兵。蔡绪锋用他对围棋棋道的理解,来诠释如何把中华文化中用于商业经营。他谈及全球金融危机时说,这场发端于美国的经济危机,充分暴露了西方经济界在思想理念和经营方式上的一些弊端。如果我们立足东方,特别是发挥中华文化中诸多思想精华的作用,对摆脱困境、赢得发展将很有帮助。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时,他曾将这一理念付诸实施,效果显著。

  蔡绪锋讲,应对危机,不妨借鉴棋道。起源于中国的围棋,看似规则简单,但变化多端,奥妙无穷,可增强一个人的计算能力、记忆力、创意能力、判断能力、控制能力等,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事物。围棋注重对全局的把握,下一盘棋,往往是在多个地方展开战役,每一手的价值,在于加强自己的力量,而不是去打败对方。

  用围棋管理企业20多年的蔡绪锋,有一套自创的“围棋管理法”。他认为围棋是一种哲学,追求的是一种团队力量,同管理企业一样,能赚多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拥有一个好的团队,而不是一个“病团”,才是关键。10多年前,他的团队曾使泰国的11个便利店在1年时间内扭亏为盈。

  蔡绪锋深有体会地说,我运用围棋的理念管理企业近20年,8万人并没有显得乱糟糟,在工作中有时候一句围棋中的“术语”,要比其他烦琐的解释更有效。比如,围棋中的“急场重要过大场”,指的就是做事情要讲究轻重缓急。学过围棋的人会有大局感,讲究策略。

  蔡绪锋表示,中国的经典名著充满了许多智慧,《孙子兵法》等都能给管理企业带来许多启示。他以棋为媒,在全世界传播和推广中华文化,通过围棋,让西方人学中国的思想。他在德国一家大学演讲,讲的题目主题为“围棋管理法”,如何用围棋来管理企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