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田连元:评书如细菌一样能不断滋生(图)

2011年09月05日 15:5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0时30分,著名评书艺术家田连元带着新鲜“出炉”的自传《田连元自传》回到家乡辽宁,在沈阳北方图书城(诚大店)与读者见面。签售现场十分火爆,或许是几十年来讲评书的原因,在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时田连元也如说评书般声情并茂,以一句“你们真给力”开场感谢读者的捧场。当现场痴迷评书艺术的读者听到这熟悉的嗓音后,都毫不吝啬地鼓起了掌。已是古稀之年的田老与在场读者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成功与失败交错出现的,这才是真实的人生。而我作为一名评书艺人,说书永远是我的工作重心。”

  自传是一本平淡的经历

  谈到自己的新书,田连元谦虚地认为这部自传就是一介平头百姓的自传:“自传这东西在场的每位都可以出一本,因为无论谁的人生道路都会有各式各样的故事,我也不例外。所谓平民自传就是里边没有一些战天斗地、叱咤风云的故事,都是些平淡的,以我自己的经历写成的这么一本书。”至于自传的时间跨度和内容如何,田老风趣地拿出版社开涮:“这得跟大家说一下,书里边不是我一生所有的事都在内,原来我想要写很多,但后来一想写太多了,出版社舍不得那么多纸给我印啊,所以我就挑点我觉得值得写的写上了,希望我的这本书可以引发不同年龄段读者在人生道路上的回忆和回想。”

  现场有读者问了,那将来还写不?田老一展评书名嘴幽默本色,“那就得看我活多大岁数了,如果活得长,弄个八九十岁也许就再出一本,如果活不到那么长,那到这儿就截止了。”逗得在场读者笑声连连。

  评书如细菌一样能不断滋生

  当谈到大家非常关心的评书艺术的发展与未来,对于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评书已经过时甚至衰亡时,田老表示自己倒不这么认为,他的观点是评书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形式风生水起:“像我主讲的《隋唐演义》改编成动漫作品《罗成别传》和《秦叔宝别传》,其实,评书就像细菌一样无处不在,不断滋生,评书将以电视、电台、网络、动漫、出版等各种形式重出江湖。”重要的是评书要不断融入时代才能焕发新的生机。“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必须有时代感,有当代性。如果观众一接触这种艺术形式,觉得距离自己非常遥远,与自己有很大距离,那评书艺术就面临真正的危险了。”

  传统评书艺术遭遇现代大众传媒“袭击”之后,会有怎样一番命运。田老立场坚定:“老树开新花,照样很旺盛。”

  随后,田连元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自己的观点:“有了广播以后,评书艺术走进了广播电台;后来有了电视,评书艺术相继也就走上了电视;如今网络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评书艺术也走进网络;最近呢,又有了动漫评书,动漫评书将评书演员的语言与动漫画面有机结合,产生出一种新的评书艺术形式,我播讲的《海青天》《隋唐演义》都曾被弄成动漫评书。这些动漫作品以评书为基本内容来进行创作,这也有益于评书艺术的传播。”另外,当今有很多讲故事的电视栏目,讲故事其实就是评书最基本的表现形式之一,很多电视台的主持人手拿把折扇,效仿评书演员的样子,张嘴以“话说”开头,以“且听下回分解”结尾,这都是借鉴了传统评书艺术的表演经验。“所以我说,在当今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评书不仅不会灭亡,还会以各种全新的形式走向观众,展示它的新姿态。”田连元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盖云飞 实习生 刘祜

  摄影 常晟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