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东北风”:全国瞩目的文化现象

2011年09月05日 15:5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

  这是一个新的标志。

  从银幕到舞台,从小小的社区文化室到无限伸展的互联网,辽宁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在首都、在全国产生热烈反响。有人称,这是一股 “新东北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改变了辽宁文化形象。

  这是刚刚经历过的无尚荣光。

  9月2日,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 《郭明义》应邀进京演出大获成功,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剧组主创人员并和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共同观看了该剧; “大地情深·辽宁省群众文化专场晚会”在北京隆重上演,国家文化部要求,全国各省学习辽宁,组织一台具有本省特点的群众文化节目晋京展演;由我省独立创作拍摄的影片 《郭明义》和参与合作拍摄的影片 《钢的琴》双双荣膺第14届华表奖,中宣部组织电影 《郭明义》在全国开展 “五进”活动;郭明义作词、我省作曲家李杰谱曲的电影主题歌 《把幸福给你》广为流行, “辽宁优秀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行,为当代中国美术殿堂奉献了具有辽宁风格、辽宁气魄的壮美画卷;电视剧 《中国地》掀起荧屏 “红色风暴”,激起收视热潮……

  如潮掌声。如潮泪水。如潮好评。群众与领导的一致认可,百姓与专家的一致赞誉,验证了这些作品打动人心的宏大力量。辽宁题材。辽宁原型。辽宁团队。完全的 “辽宁元素”,表达了辽宁人民文化创造的巨大潜能,辽宁走向全面振兴的蓬勃力量。

  (二)

  “新东北风”的文化意义是什么?

  “新东北风”, “新”在百花齐放,是全面收获的文化盛会。辽宁广袤的土地和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厚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东北二人转和民间秧歌质朴热烈,乡土气息浓郁,赋予辽宁文化以鲜活魅力,火爆全国。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更加具有艺术含量和文化意义的艺术样式和作品被忽略了。如今,多部艺术作品取得很高荣誉,产生巨大影响。无论是电影还是话剧,无论是美术创作还是歌曲创作,辽宁文艺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树立了辽宁崭新的文化形象。

  “新东北风”, “新”在专群结合,是全民的文化盛典。辽宁是文化大省,长久以来,深厚的文化滋养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人才和过得硬的专业队伍。在他们的辛勤耕耘下,辽宁文艺在多个艺术领域独领风骚。但是,在人们沉醉于专业艺术领域无限风光的时候,承载着广大人民巨大创造力的群众文化被疏远、被湮没。如今,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辽宁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人民群众成为文化的创造者。我的文化,我唱主角,万万千千普通群众走进大剧院,走上大舞台,尽情抒发他们心里蕴藏的理想和热情,尽情歌唱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新东北风”, “新”在推陈出新,是艺术创造力的集中展现。农业题材电影、电视剧曾经创造了辽宁影视剧创作的辉煌。朴实的农村生活,诙谐幽默的地方特色,在屏幕上刮起了黑土地的旋风。如今,工业题材电影 《郭明义》以壮阔的矿山生活为背景,讲述普通工人的不平凡事,展现工人阶级高尚的品德和情操,在众多影视作品中独树一帜,代表了辽宁工业题材影视剧的辉煌崛起。电视剧《中国地》融入浓浓的本土文化色彩,凸显地域风光和特色,向世人展现了深厚的辽宁历史文化。

  新东北风的劲吹,是辽宁文化的厚积薄发,是辽宁文化形象的提高和升华。

  (三)

  “新东北风”何以越发强劲,成为全国瞩目的文化现象?

  要归因于省委、省政府的引领和推动。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做出一系列重大决定,将文化振兴列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编制了 “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描绘了辽宁文化发展的新蓝图,优化配置各种文化资源,设立了 “群众文化节”,打造辽宁文化新品牌。省直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上上下下共同努力,联手推动辽宁由 “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飞跃。

  省委、省政府调整文化发展思路,切实把文化工作的着力点转移到群众文化建设上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群众文化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辽宁的群众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投入和支持。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文化发展和创造的主体,释放出无穷的创造活力。

  不断深入的文化体制改革,极大地解放了文化生产力,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转企改制后的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独立拍摄出品电影 《郭明义》,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话剧 《郭明义》首次采用制作人制,极大地提高了剧组人员创作演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市两级大力推进院团改革,引导专业文艺工作者到社区、基层辅导群众文化;运用多种市场手段组织商业网站推广歌曲《把幸福给你》,网上点击率超过2亿。文化体制改革成为辽宁文化发展繁荣的强大引擎。

  (四)

  辽宁文化的 “新东北风”来自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孜孜追求,不断开拓。文艺创作之路是一条充满艰辛和挑战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辽宁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俯下身来,用心聆听,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创作出一部部充满思想和激情的作品。为创作好话剧 《郭明义》,剧组全体成员走进鞍钢齐大山铁矿,与郭明义及他的工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郭明义徒步十几公里检查公路的爱岗敬业,体验郭明义39平方米小家的温馨和快乐,体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力量,用郭明义精神创作和排演了这部话剧,取得巨大成功。

  辽宁文化的新东北风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激情创造。人民群众本来就是文化的主人,有创造文化的无限热情和潜能。在火热的生活和劳动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文化的需求和热爱。无论是天真可爱的孩童,还是耄耋之年的老者,无论是社区街道的大姐,还是乡间劳作的叔伯,他们都以自己的的方式歌之舞之,都用自己的情感吟之诵之。 《大地情深·群众文化专场晚会》正是辽宁群众丰富多彩文化生活的缩影,是4300万辽河儿女对文化的生发和创造。

  辽宁文化的新东北风来自基层文化工作者对文化发展的奉献和高效组织。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把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文化原创力挖掘出来,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群众文化中的美和创造,用专业的手段和形式去改造它、提升它。广大文化工作者在群众文化发展的热潮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许多人吃住在群众当中,和他们一起生活、一起创作,群众文化的繁荣是他们用心血凝成的。

  □宁新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