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郭明义》导演:在他身上不能编(图)

2011年09月05日 16:02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记者在中华剧场现场采访了话剧《郭明义》的主创人员。

  编剧黄伟英透露,话剧创作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要还原郭明义最真实的事迹和生活,“在他身上不能编”。他介绍,剧中选取了郭明义工作生活中的9个片段,包括给工友让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资助贫困学生等等,这些都是真实发生的。

  剧中台词更是郭明义生活语言的原生态展现。“比方说让房子那段,他跟工友说‘不是我让的,是组织给你的,跟我没关系’;他有句口头禅‘爱咋咋地’。这些语言都极其生活化,而且带有他个人特点,很率直、很纯、很可爱。 ”

  事实上,在动笔创作剧本之前,两位编剧黄伟英和黑继文就到鞍山齐大山铁矿体验生活一个月,做了大量采访,收集了大量素材。

  演员李跃民在剧中饰演郭明义本人。为了演好郭明义,李跃民在体验生活期间,每天与郭明义一起工作,行走在矿区盘山公路上,体验着一位普通矿区公路管理员的生活。青年演员彭靖在剧中饰演郭明义的女儿郭瑞雪。“全身心投入排演当中,感觉他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彭靖说。

  回忆起体验生活时第一次见到郭明义本人的情景,彭靖印象深刻。“当时看到郭叔叔是戴眼镜的,道具人员就特意上前仔细看了看他的眼镜,郭叔叔听说他需要道具,立即摘下自己的眼镜,说‘给你,没事没事,拿去吧’。 ”

  彭靖笑着说,现实生活中的郭叔叔是一个朴实憨厚的好人,而剧中的“郭爸爸”同样是个朴实憨厚的好人。

  正是郭明义身上的高尚情操和品格打动了观众,才让话剧《郭明义》的演出引起强烈反响、巨大轰动。 本报记者 吴双

  话剧《郭明义》剧照。 记者 周福刚 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