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连完成6米长鲸鲨标本 或创三项世界纪录

2011年09月05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连完成6米长鲸鲨标本或创三项世界纪录
鲸鲨“洋洋”标本。摄影:宋太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大连9月5日 (宋太盛 董永君)历时2年,世界上最大的鱼类塑化标本——鲸鲨“洋洋”于5日在大连旅顺生命奥秘博物馆完美收官,将于近期对公众亮相。

  “别摸!当心划破手。”制作人员制止了记者想要亲手体验鲸鲨塑化标本的行为。据他们介绍,鲸鲨的皮肤好像会咬人,当初工作人员佩戴的胶皮手套只要轻轻摩擦它的皮肤,手套会立刻被割烂,当手直接触碰鲸鲨皮肤时,手部会立刻出现深深划痕。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光磨损的橡胶手套就超过20公斤重。研究发现,原来以为没有鳞片的鲸鲨,其实身上有一层细细的鳞片,叫做楯鳞,在显微镜下观察到,它和它的牙齿属于同源器官,都是由釉质和齿质构成。

  该馆负责人介绍说,鲸鲨“洋洋”是在2009年8月26日被渔民发现,当时渔民们对如此大的“大鱼”浮尸还没见过,发现时鱼体长6米,重达2吨,背部呈灰褐色,背部排列规则白色小斑点。通过海洋生物研究专家鉴定后认定,这是一条幼年雌性鲸鲨,大约10岁。

  当博物馆工作人员开始解剖鲸鲨第一刀时,发现普通解剖刀根本无法割破它的皮肤,无论多么用力都无效。最后工作人员通过手锯才把它的皮肤割开,发现它的皮肤竟然可以达到2厘米的厚度,这是以前从没有想想到的。

  该鲸鲨标本在制作时力求使其成为向上力游的造型,口部微张,能够展现它进食的过程。观众可以通过观察它口腔内的细小的牙齿,了解它如何仅靠牙齿和腮部滤食小鱼和浮游藻类而长成如此庞大的身躯。“鲸鲨‘洋洋’的标本制作,一半显示了鲸鲨原本的皮肤结构,另一半展示了它皮下的肌肉群,这样观众可以从两面观察到不一样的鲸鲨。同时也重点解剖了它的身体发动机--心脏,巨大的鱼肝,宽大的鱼鳃,还有它特别出众的‘螺旋瓣’状的肠子等等。这些所展示出的一切,和以往我们所接触的鱼类,有着天壤之别。”该负责人说。

  制作人员介绍说,鲸鲨是已知最大的鱼类,也是目前生命奥秘博物馆制作的世界上最大的鱼类塑化标本。目前该博物馆内收藏最大的鲨鱼标本身长也不过3米左右,而相对比这条身长6米的鲸鲨来说简直小巫见大巫了。

  由于它的体积过于庞大,仅仅因为吊装鲸鲨,就把室内吊压弯两次。在制作过程中,仅仅福尔马林固定液、丙酮、硅橡胶总共用去近20吨,现在,让它移步也不是件易事,预计需要运输车辆达6台,还需由30多位专业人员护送才可以。

  据了解,制作如此大的鱼类标本,在世界上也尚属首次。为此,旅顺生命博物馆的100多名科研人员全副上阵,历时2年完成。该馆已向中国世界纪录协会申请三项世界纪录,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塑化标本、世界上第一只显示内部结构的鲸鲨塑化标本、世界上第一只鲸鲨塑化标本。”如果申报成功,该馆有望成为世界上馆藏世界纪录最多的博物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