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拍卖文物,还是出卖良心?

2011年09月07日 11: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商人谢根荣骗贷案近日进行二审。法院查明,谢根荣凭借两件“玉衣”取得银行信任,不但为之前6.6亿的借贷做担保,而且又获得5000万元贷款及4.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实际上,玉衣系伪造而成,伪造文物后,谢根荣出钱请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等5位专家估价24亿元。(9月6日《京华时报》)

  鉴定专家成为骗子帮凶

  当良知一旦被金钱收买,当铜臭蒙蔽了双眼,无疑是把灵魂拍卖给了魔鬼。作为鉴定界的资深人士,无论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还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在鉴定江湖上一定都历经风雨,久经锻炼。是真货还是赝品,不说一眼即能判断,起码不会轻易被骗,但这些专家偏偏以假为真,之所以如此,几十万的评估费黑了良心。

  当然,这起巨额贷款诈骗之所以得逞,还与建行的两名行长沆瀣一气有关。一纸鉴定就能蒙过两名行长的眼睛,与其说鉴定人太资深、太权威,毋宁说两行长太愚蠢,而且心里打着如意算盘——两人觉得即便骗子谢根荣有骗贷嫌疑,但其集团毕竟还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企业,不会欠贷不还,于是甘愿被骗。

  一起惊天骗贷案,暴露出骗子的胆大包天,还暴露出文物界的灯下黑,以及某些专家的底线沦丧。

  鉴定专家帮凶化,已是潜规则,不仅蒙蔽了收藏者,加重了文物乱象,还伤害了公义。有律师认为,虽然国家对鉴定资质以及鉴定结果没有明确法律规定,但是如果涉及故意作出错误鉴定,应该认定为欺诈。这一建议不无道理,如果任由专家胡作非为,把声望当作敛财工具,最终必然导致更多诈骗案的出现。

  (王石川)

  用法律让无良专家闭嘴

  为了一点“辛苦费”,竟然不讲良心地把一件假玉衣估价24亿元,这恐怕也是世界收藏界的一大笑话了。连鉴定泰斗都在“五斗米”面前低下了腰,整个文物鉴定行业还有什么基本公信力?这几个鉴定泰斗不仅在砸自己的饭碗,而且也在砸徒子徒孙的饭碗,以后鉴定界拿什么取信于人?徒子徒孙们谋不到“五斗米”,不去找几个泰斗又该去找谁?几位专家为假“玉衣”估价24亿元,其影响远远超出了收藏界。这几位不仅在收藏界赫赫有名,而且在体制内也都有着显赫的身份。人们实在不能接受,身居食物链上层的专家竟然也为利益大放厥词。这几位大嘴,充分暴露了学术界的乱象,葬送了人们对学术界的基本信任。

  (毛建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