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综述:小剧场话剧在中国何时能“长大”?

2011年09月07日 1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7月9日晚,大型探索话剧《钟馗》在北京正式与观众见面。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中新社上海9月7日电 (记者 邹瑞玥)“全国小剧场话剧优秀剧目展演”正在上海进行。来自中国各地各艺术院团的16台优秀剧目,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等处陆续上演。

  话剧和电影一样,在中国登陆不过百年。但相比电影科技的不断推陈出新,电影观众群的壮大,话剧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望尘莫及。

  此番赴沪亮相的话剧院团大致可分三类,有转企改制的院团如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也有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院校。而民营艺术院团参演剧目也占到了三分之一,凸显其蓬勃的发展态势。

  然而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小剧场话剧保有的生机和活力,与其“一味迎合观众”不无关系。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监杨绍林在展演的发布会上便明言:小剧场话剧缺少探索,大多还停留在利益之间。

  有些戏,只具备了搞笑因素,没有人性的挖掘、道义的担当,却依然在大肆赚钱。而另一边,那些具有先锋意识的小剧场经营者、创作者们,光是支付基本的场租成本,已倾尽所有。这似乎是一个让人沮丧的事实。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对比只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

  此间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小剧场”不应变成“观众群小”、“格局小”,而应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这需要更多富有担当的话剧人,也需要政府部门加大对话剧院团的扶持力度,而不是完全将其交给市场。

  此次从45部全国剧目中遴选出的参演剧目中,有根据外国经典名作移植改编的剧目,也有探索性、实验性剧目;有探讨现实生活中爱情、婚姻、家庭的情感剧,也有描述都市青年生存状态,颇具时尚和观赏性的表演。其中还不乏反映农村生活的剧目。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副总裁刘文国称,此次大多数展演剧目都给出80元人民币的低价票,学生还能享受半价优惠,就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走入剧场。

  此次展演期间,中国文化部艺术司还将召开小剧场话剧创作座谈会,就“小剧场话剧创作的艺术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如何引导小剧场话剧健康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