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城最早的自来水:初衷竟是为了皇宫消防(图)

2011年09月07日 13: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城最早的自来水:初衷竟是为了皇宫消防(图)
京师自来水公司首任总理周学熙(1866年-1947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这样的生活现代人早已经熟悉了。然而在一百多年前的北京城,这可是一件了不得的新鲜事儿

  初衷竟是为了皇宫消防

  清朝末期,洋鬼子的枪炮打开了天朝的大门,也让很多“洋玩艺儿”源源不断地输入到国内。

  自来水也是“舶来品”。早在1879年,港口城市大连就修建了自来水管道。随后,一些受西洋之风影响较深的沿海沿江城市,如上海、青岛、天津、广州、武昌、汕头等,也相继兴建了自来水设施。

  皇城就是皇城。天子脚下随便动土是不行的。但是世界上总是有聪明人能找到最合适的理由。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前后,京城连着发生了几起火灾,由于运水扑救不及,造成了比较大的损失。当年4月18日,几位大臣就给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上了一道奏折说,要是大火着在皇宫里,还没有足够的水扑救,那可怎么得了。因此,建议在京城兴建自来水。

  也许是真不明白,也许是装糊涂。总之,不到十天的工夫,慈禧就顺水推舟下旨允诺了此事。

  农工商部的大臣接到了圣旨,立刻再次上奏折,请示筹办的“大概办法”,建议成立“京师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性质为“官督民办”,并建议任命周学熙为公司总理(相当于今天的董事长)。

  太后皇上对此皆无不可,于是,当年42岁的周学熙就从天津赶赴北京上任了。

  首任总理是实务熟练的新派人物

  这位周学熙,祖籍安徽建德县,1866年出生于当地一户官宦家庭。其父周馥当年为李鸿章的幕僚并深受倚重,1900年被清廷擢升为封疆大臣——署理直隶总督。

  周学熙受其父影响颇深,8岁时随父宦居天津,约三十年间参与执行北洋大臣治区的“新政”,诸如兴办海军、设立天津机器局、筹办开平煤矿等等,历任通水道、天津道、长芦盐运使,后擢升直隶按察史。

  周学熙游走于官宦、实业二途,处处如鱼得水,是当时人称“南张北周”(南张指南方张謇的大生企业集团)的北方实业家代表。42岁正是干实事儿的年纪,接到圣旨,周学熙立刻奉旨进京,着手筹办京师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随同其入京的还有他的同乡、亲戚和老搭档孙多森。

  招股集资办法很“现代”

  公司开张了,但资金从哪儿来?周学熙不愧是新派人物,他采用了很现代的做法,就是招商集股。

  当然,既然是“官督民办”,官府也不能甩手不管。经商定,先从天津官银号拨出股本银50万两,官利长年8厘,作为兴办自来水公司的专款,并每年从该号拨银15万两作保息,以保障公司信誉。

  官府出钱做了个引子,剩下的大头就要靠民间征集。京师自来水招股章程规定,专集华股、不附洋股。凡本国人民,无论官、绅、庶均可入股,一律享受股东权利。其有华影射洋股者,一经发现,立将该股注销。股款分三期交纳,第一期交洋四元,第二、三期各交洋三元。而凡在第一期内将三期股款一次交足者,每十股准加红股一股。

  在自来水章程中对股东中产生的公司董事权利有明文规定:“其董事、查账员、经理员俟股份招齐后,由股东开会,公司选举。董事二年一任,查账员一年一任,任满仍可续举。”所谓查账员,也就是现今公司中监事的角色,公司的财务情况统由查账员监督并负责。

  为了保证大股东在公司事务上有更多的发言权,章程中还做了特别规定:持股一百股以上的股东有发言权;五百股以上股东有决议权,享有选举董事、查账员、经理员的权力;持有一千股以上的股东,才有董事、查账员、经理员的被选举资格。公司设有董事七人,公司总理、协理在很大程度上要受董事左右。公司运作的规范性令人为之惊叹。

  招商集股发行股票,在当时的京城算得上头等新闻,曾轰动一时,成为百姓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这项工作进行得也很顺利,公司300万股资很快招齐,后经详细核算,270万元即够支出,为维护商利减少官息,周学熙还将多招股本30万元退回官银号。

  水源地确定在孙河

  筹办公司的同时,寻找水源地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曾几何时,北京的主要水源涵养区和供给地都在永定河的几条故道上。著名的湖泊园林昆明湖、圆明园,沼泽湿地海淀、清河,乃至玉渊潭、莲花池、积水潭、北海、龙潭湖、高梁河等水域,要么是永定河流过后的积存,要么是永定河冲积扇的地下水溢出,就像永定河分出的枝杈或毛细血管,向北京大地输送着丰沛的水源。然而,自清代永定河筑堤后,滔滔河水只能径直向下游流去,使得这些古河道上的沼泽、湖泊、泉流缩小乃至消失,地下水位急剧下降。

  正是永定河水系这个历史性的变故,给北京城的水源供给带来了重大影响,迫使北京只能转向东北求之于以潮白河水系为主的水源。

  周学熙“几经履勘审慎,始克测定孙河三水异常甘美,且源泉不竭,最为适用”。于是,京东北20公里外(当时大兴县境内,现为北京顺义区与朝阳区交界处)的孙河(今温榆河)被确定为京师自来水水源。孙河水来源于北山沙河和西山的清河,二河交汇于昌平区境内清河营,然后流向北京东南,入通州北运河。自清河营至北运河一段,即为孙河。由于该河从地势高处的西北向地势低处的东南滚滚而来,虽夏季时有山洪暴发,夹带大量泥沙,但在春、秋、冬季水质清洁,颇宜饮用,且距东直门仅二十多公里。

  当时在孙河上游筑有乱石坝一道,冬季水量不足时,可起到调节水位的作用。孙河两岸多为麦田,又少菜园,水源很少受到污染。惟一不足之处,是北京城东地势较市内低,根据实际水源勘察,周学熙亲自谋划建厂和铺设管线的测查与预算,决定在孙河与东直门修建两座水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