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考古发现将沈阳人类活动历史提前至2到3万年前

2011年09月07日 14:2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地区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这证明沈阳在3万年前就有人居住了!

  昨日,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宣布,近期考古发现的是旧石器时代的打制工具,这意味着沈阳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已经从7200年前的新乐文化,提前至2到3万年前。

  旧石器时代,指距今约250万年至距今约1万年,以使用打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此次考古发现的打制石器,包括砍砸器、雕刻器、钻器等,为人类在生产中,加工和使用的工具。

  虽然要了解那个时期沈阳地区的古人类是如何生存的,还需要进一步考察,但这些石器的发现,却为沈阳地区存在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提供了确凿有力的证据,填补了沈阳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空白。考古工作者经过野外调查,在康平、法库两县共发现旧石器地点14处,采集打制石器1029件。包括石片、石球、砍砸器、手镐、雕刻器、钻器等。

  多年来,沈阳地区虽有古生物化石出土,但旧石器时代人类化石和石器地点一直未有发现。为了解和研究沈阳地区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情况,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合作,于2011年4月,在沈阳地区开展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工作。调查范围包括沈阳市现辖13个县区,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计划于2012年底结束。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整理基地昨日举行落成剪彩仪式,该基地用于文物的研究与保护。 记者 朱柏玲

  考古工作者通过考古调查,在沈阳地区首次发现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填补了沈阳地区旧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图为此次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打制石器。 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