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星书画拍卖创新高引热议:卖字还是卖脸?

2011年09月07日 14:4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诸葛漪

  艺术品拍卖屡创天价,明星书画作品也水涨船高。日前赵本山的一幅四字书法“龙腾凤舞”拍了92万元,5年前,同样是赵本山的四字书法“天道酬勤”在杭州拍出3.4万元,身价涨了27倍,增速超过徐悲鸿、傅抱石等大师。无独有偶,倪萍的画作《韵》以118万元成交。明星书画创新高引来热议:他们是卖字还是卖脸?

  明星热衷舞文弄墨

  演艺圈舞文弄墨的名人为数不少,最有名的当属徐静蕾,她为赛特购物中心、梅地亚中心题写招牌,方正推出过“静蕾字库”,轰动一时。赵忠祥曾拜“画驴圣手”黄胄学画10年。张铁林坚持用毛笔写日记多年,推出速写画集《张铁林写生笔记》。 《渡江侦察记》中刘四姐的扮演者张金玲,师从齐白石的入室弟子娄师白,苦练多年,还到国外举行过作品展。去年年末姜昆、徐沛东、郁钧剑在上海中国画院举办书法展览。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唐国强、王铁成等十余位明星的书画作品集中展出。董浩、朱军等都有字画在市面上流传。

  名人效应不可小觑

  明星拿起笔,除了修身养性,是不是又多了一条生财之道?有评论戏言,名人军团“拿起笔来就卖字,放下笔来演电视”。据闻,姜昆的字在3万元左右,比3年前涨了10倍,张铁林的书法报价1.5万元,而唐国强每个字价格也接近万元。赵忠祥画的驴则在3万元到5万元之间。某次收藏界排行榜评选中,唐国强甚至当选为“中国十大书法家”,质疑声中,唐国强不得不亲自出面表态,自己并非专业书法家。

  书画界人士谈到明星作品,大都不以为然。书法家王全聚表示,明星字画有特定的消费群,首先是企业家,看重“名人效应”;其次是“发烧友”,愿意花钱追星。艺术是相通的,成就和名望带给明星们自信,有些人的作品的确很有 “气象”,但他们也有“罩门”,那就是技法不过关。藏家则认为,明星书画走向市场是很自然的现象,关键是抱着怎样一种心态去收藏它。评论家斯舜威说:“出于对他们的喜爱,砸钱捧捧场,无可厚非,但要指望保值增值,就应谨慎。 ”

  慈善拍卖不等于市场价

  观察明星字画价格不难发现,所谓天价都是在慈善拍卖的特定环境下产生,并非常态。倪萍的画拍了118万元,连她自己都说“不值”。与赵本山的“龙腾凤舞”一样,去年,陈道明的书法“居高声远”以35万元成交,也是为了做善事。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说,“艺术品市场趋于理性,名人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做善事,企业家既有给名人捧场的成分,同时兼具慈善之心。这本来是件好事,作为媒体应该鼓励,作为专业书画家也用不着吃醋,业内人士更没必要冒傻气去分析作品到底值不值”。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忍不住问一问,值不值?近年来,一些近现代名人如陆小曼、白崇禧、梅兰芳等的字画在拍卖市场行情看好。若干年后,少了慈善二字做托,我们这一代的明星字画能卖出什么价钱?归根结底,要用作品本身的实力说话,短期看,明星书画拍卖,似乎是在卖脸,长期而言,这还是一桩卖字的“生意”。传统文化讲究“敬惜汉字”,没有经过长时间的苦练,随便挥毫几笔就能卖得盆满钵满,这样的好事,只能是个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