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友柏放低身段做自己 写新作《第十九层地狱》

2011年09月07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蒋介石曾孙蒋友柏从台北直飞北京,为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其大陆唯一正版简体字本《悬崖边的贵族》及姊妹篇《悬崖下的小道》举办新书发布会,嘉宾主持由独家专访过蒋友柏的著名电视人杨澜担任。

  身高一米八五的蒋友柏一身休闲装扮,帅气十足,声称自己这次一改以往西装革履的风格是“随意而不随便”。他诙谐又带深刻地用两部书名表达自己当下的状态,是由悬崖边走到悬崖下——更能放下贵族的身段做真正的自己。他说: “当我首先将自己放下,我就会有很多的空间去成长,不表示我要抛弃我的过去,只是我要去接受所有的好与坏。”

  蒋友柏是蒋介石的第四代,2003年创立橙果设计公司,试图找出一条“非蒋”的道路──他不再依附政治,不再依赖贵族身份;凭自己的本事找到自己在台湾社会的生存之道。2007年,经历一路跌跌撞撞后,蒋友柏不仅让“橙果”有了国际声誉,而且使公司摆脱亏损状态,实际获利。从那时起,大家找他,不再只是因为他姓“蒋”,而是因为友柏真的有些本事。经过八年打拼,公司实现了飞跃式发展,成为具有独特品牌效应的创意企业,蒋友柏也以其“颠覆性格和爆发力”成为台湾年轻一代心目中的“创业标杆”。

  《悬崖边的贵族》由蒋友柏、蒋友常兄弟口述,作家张殿文撰写,为纪念父亲蒋孝勇逝世十周年而作。书中除了对蒋家历史和人物的忆述,尤其是在家世、家规、家教等方面的描述处处见新。不过,本书的重点则是放在讲述兄弟二人如何艰难而坚定地走出家族和历史的“光环”,重新定位自我,选择新的人生轨迹——创立橙果设计公司,开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自由人生。谈及书名“悬崖”二字时,蒋友柏说,在一个没有后路的环境里,只有前进的选择。而悬崖,其实是一种力量,让人想往上爬的力量,而且,越是“尊贵”的血统,想爬得就越高。而姊妹篇《悬崖下的小道》不同于前者的是蒋友柏亲笔写下的自己对创业、社会、人生、家庭的感悟。书中不乏表现出贵族眼中的别样世界,以及新颖的插图方式等看点,作品中随处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关于有记者“如何看待今年辛亥百年如此特殊的一年对自己的意义”的提问,蒋友柏的回答仿佛并没使提问者“满意”。他笑答:“意义就在于今年是儿子上小学的那一年。其特殊体现的是自己个人的观感,而其他的并不想管。”多数人喜欢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让他发表见解,这也许正是他无奈之处和绕不开的话题。谈及政治,他说:“我不喜欢人家称我是‘蒋家第四代’,我要当我自己的‘蒋家第一代’。”他用英语表达了:“你是你自己的,做你自己。”这颇能代表他目前的行事原则。但他也很清楚自己无法真正脱离蒋家看似光环下的阴影,深知作为蒋家人远离政治难上加难,但可以做到的是不被政治左右和利用,走出自己的路。也正如杨澜所说,每一个年轻人要做的功课都是一样的,无论他来自一个贫民百姓的家庭还是出身显赫的身世,最重要的是发现自己,找到自己的声音,去做正确并有价值的事情。

  对于杨澜不时犀利的追问,蒋友柏一一坦白。比如困境中妻子“物质上的满足,无法成就一个家的幸福”的理解与支持;比如,自己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亲自给儿子剪头发、编写童话故事——“不参与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就会感到不安”的模范丈夫模范父亲……几个回合过后,蒋友柏终于招架不住,打趣不要再“陷害”他,好像赴了一场鸿门宴,杨澜立刻接道,鸿门宴有吃的,而我们连吃的也没有。此刻,发布会正式的氛围中又不缺乏一丝如同综艺节目的轻松。

  在宣传新书的同时,蒋友柏为自己正在创作中的作品《第十九层地狱》做了预告,有记者提问“怎样诠释书名加了一层的地狱?”他反问道“十八层后你怎么知道地狱不是天堂?”并且透露新作还是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至于再度牵手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原因,《悬崖边的贵族》与《悬崖下的小道》的策划、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编辑胡守文赞叹道:尽管自幼在加拿大、美国生活多年,但他的汉语文字水平令人震撼。 谢昀廷 文并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