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岩松说“幸福” 给自己打70分

2011年09月07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应妮)白岩松在他的随笔集《幸福了吗?》出版一年之际,7日在此间与媒体举行座谈会。他再三强调,幸福其实像鞋一样,舒不舒服自己知道。而他给自己幸福指数打70分。

  不开微博多走路

  面对热络的微博,白岩松坚持不会开自己的微博,“因为我的话语权已经够多了”。

  他主张每个人都要关心一点“与己无关”的事,让自己由“老百姓”变成“公民”。每个人也要做点儿“没用”的事,发呆、散步、聊天有什么用?但是又太有用了。人们现在只认识“有用”的人,所以你会发现通讯录里“有趣”的人就变得很少——中国人活得太粗糙了。

  说到自己过去一年当中,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踢球和走路。在白岩松的日程中,两天踢球,五天走路,快走50分钟,让自己出汗。“走路的感觉非常幸福,就像练气功和写书法。运动是让身体出汗,写作是让灵魂出汗。”

  幸福指数守七望八

  面对记者提问,白岩松给自己的幸福指数打70分。“要是打分太低,大家会说我矫情;要是打分太高,我又违心。所以,就七十来分儿吧。”

  根据幸福理论,人生的幸福指数是个U型,最低谷是43-48岁之间。“我处在幸福指数的最低谷。但我是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虽然骨子里是悲观的,但真正的悲观者才能乐观地活着。”

  他坦言,在个人生活中自己幸福指数是没问题的。“我知道应该怎么去幸福,理想是美好的,但现实常遇打击。这就是生活。能守住七十分就不错,能凑够八十分我就很满意了”。他说自己人到中年,现在追求平静——平静才能幸福。“平静是我的奢侈品”,他说。

  没有一代人的青春容易

  在他的经历中,觉得老人的幸福指数最高;中年人压力很大,只是默默承担;年轻人展现出的压力最大,全社会要关爱他们但不能溺爱。“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

  白岩松强调,当我们追求幸福时要警惕,不能陷入“被幸福”的圈套。不能让别人制定准则我们往里套。“还是那句话,幸福其实像鞋一样,舒不舒服自己知道。”

  在他看来,中国的新闻其实越来越开放,尽管仍然面临诸多限制。“我强调做,而不是抱怨”。他以足球比赛中站在对方最后一名后卫身边去反越位的战术来比喻,并引用龙永图的话“谈判不是单方胜利,而是双方妥协达成进步”。“我年轻时不喜欢妥协这个字,但现在觉得太对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