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动漫人齐聚广州 首祭中国现代漫画先驱潘达微

2011年09月11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9月11日电(记者 郭军)9月11日,一批来自中国各地的动漫从业者来到辛亥革命策源地广州,首次举行祭奠仪式,用鲜花和漫画缅怀中国现代漫画先驱潘达微。

  据了解,广州不仅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也是中国现代漫画的策源地。早在辛亥前后,一批剪掉辫子的革命者便已开始在广州用漫画表达时代先声。

  据介绍,潘达微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先驱者与开拓者。其一生充满传奇,他组织了中国最早的漫画活动,编写了最早的漫画教材。同时身为同盟会会员的潘达微受孙中山委托,创办了中国第一份漫画杂志《时事画报》,该杂志不仅在广东、广西、云南发行,还远销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乃至美国。其后他更创办《时谐画报》、《平民画报》等中国第一批漫画杂志,并利用这些平台孕育造就了何剑士、郑侣泉、冯润芝等一大批漫画家。这批人在中国现代漫画史上写下灿烂的开篇。

  孙中山领导下的同盟会为推翻清政府在广州举行的武装起义失败后,潘达微冒死收殓烈士遗骸72具葬于红花岗,并将其改名为“黄花岗”,以黄花(菊花)象征烈士的寒雪风骨和忠贞节烈。潘达微病逝后,其墓由政府迁葬至七十二烈士墓左侧,与72烈士英名同垂千古。

  仪式当天,《漫友》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金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曹小卉,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副院长周宗凯,著名漫画家颜开、姚非拉,动漫史专家周鲒,廖冰兄基金会会长廖陵儿以及来自知名漫画杂志《漫友》、《漫画世界》、《漫画BAR》、《漫画show》、《新蕾》杂志等数十位动漫从业者,集体身着素色衣裳,颈围黄巾,共同拜谒潘达微。

  悼念开始前,动漫业界专家、漫画家、漫画编辑等纷纷在潘达微先生墓前“挥毫”作画,用漫画向潘达微表达缅怀之情。动漫从业者合作签绘的纪念作品,将由金龙奖组委会赠予在建中的黄花岗辛亥革命烈士纪念馆。

  周鲒表示,辛亥前后的中国漫画悲愤济世,慰籍大众,以潘达微为代表的漫画家积极吸纳外来文化养分,并调动民族及民间艺术元素于创作当中,大大强化了漫画的表现力,丰富了漫画的表现形式。

  参与祭奠活动的动漫从业者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更加体会到漫画在民主革命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未来将力争利用最贴近大众的动漫艺术形式来表现辛亥革命,宣传其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以及伟大的历史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