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 将采风京沪陕云贵

2011年09月11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乐咏中国: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活动11日在此间正式启动。五位国际顶尖作曲家将通过“乐咏中国”之旅,于9月11日到23日赴北京、上海、西安、云贵等地区进行文化采风,并将在2012年提交其完成作品。

  本次活动邀请的五位国际“贵客”分别是卡列维·阿霍、迈克尔·戈登、罗宾·霍洛韦、奥古丝塔·里德·托马斯、塞巴斯蒂安·柯里尔,他们均为当今世界乐坛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作曲家,是世界各大顶级剧院、音乐厅争相委约、炙手可热的人物。他们在采风过程中,将会接触到许多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音乐,如云贵地区的侗族大歌、西安鼓乐等,欣赏到鲜明、充满民族气息的中国民间音乐的魅力。

  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介绍说,从今年的10月至2012年8月,作曲家们将按照中国国家大剧院和世界多家艺术机构的联合委约,结合他们在中国之旅中获得的灵感开始音乐创作,并于2012年8月提交其完成作品。2012年10月,大剧院将举办两场“乐咏中国”专题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对委约作品进行全球首演。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充满“中国韵味”的作品,不仅仅将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作为联合委约方的其他国际艺术中心,也将于此后在世界各个地区为这些作品组织首演。

  此次“乐咏中国:世界作曲家谱写中国”的活动是大剧院又一战略性策划。通过世界著名作曲家、出版社和音乐厅的共同参与,范围辐射全球。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杨静茂认为,大剧院委约最负声誉的国际作曲大师,力求新作品用顶级的品质来传达中国文化元素,借西方主流音乐家及其作品的影响力,促进西方公众对中国文化的认知。

  资深音乐人朱小蕾表示,非常期待这次委约创作的作品能够成为长久保存下来的经典,从而为大剧院乃至中国音乐界的曲目储备库注入新鲜的血液。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