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鸣:认真反思辛亥革命,或是最好的庆典

2011年09月12日 14:5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袁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导张鸣,携辛亥百年反思第一书《辛亥:摇晃的中国》,9月10日作客“名家论坛”,开讲“辛亥革命:摇晃的中国”。他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反思,“不是仅仅搞个庆典、开个会、吃顿饭、搞个讲话甚至建一个广场就完了。”

  一次仓促的武昌首义竟然摧枯拉朽般地推倒了盘踞中国2000年的帝制。将革命的胜利简单归结于偶然事件显然说不通,但是100年前的中国真的已拥有建设共和与民主的条件吗?本着反思、自省的原则,张鸣将“镜头”拉回到那个纷乱、摇晃的中国。他认为,武昌起义前的中国处于改革时期,是有史以来最认真的改革——1903年至1911年的新政,总体上看效果不错,财政状况好转,当时的中国局面有了一定改观。1911年国家财政收入超3亿两白银,各省都有结余,而湖北结余最多,有4000万两存款。

  在张鸣看来,辛亥革命前,清朝进行政治改革预备立宪,媒体也成气候了。但1911年5月出台的皇族内阁,13个阁员旗人占9个,汉人4个,全国大哗,湖北咨议局议长汤化龙到京抗议,满清亲贵收权、收回地矿铁路资源的倒行逆施,很不得人心,得罪很多最不该得罪的人,引起地方强烈反弹,也葬送了新政。“最有力量的士绅立宪派从支持朝廷转为反对朝廷。”立宪的失败和革命的成功都充满了偶然性和必然性,是与整个社会不断变换的历史背景相关联。张鸣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所谓辛亥革命的精神不是希望它搞起义,而是希望反思为什么不能和平转型。

  张鸣教授。 记者 熊波 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