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还珠”的“民国范儿”:为敷衍家庭而结婚

2011年09月12日 16: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还珠格格》在争议声中落幕

  文/茅十七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在今天这个年轻人晚婚和独身渐成潮流、父母却喜欢催婚逼婚的时代,宣扬永琪这种为敷衍家庭而结婚的“民国范儿”,会带来什么样的教育效果呢?

  时下有个词挺走红,叫“民国范儿”。刚刚结束的新《还珠格格》似乎也让人看出了点“民国范儿”:永琪面临着包办婚姻和小燕子的选择,为了尽孝心,他回宫传宗接代完成“对家庭的责任”,等欣荣生下孩子后,他就抛下这位原配离宫去找小燕子。这不由让人想起很多民国名人的故事。

  民国时期新思潮兴起,包办婚姻被视为封建余孽遭到批判,因此抛弃原配另寻新欢成了潮流,胡适、徐志摩等名人的故事我们都已耳熟能详。在当时的新潮观点看来,与包办婚姻决裂是走革命的、进步的道路,那位被包办的妻子的生活是否美满幸福,似乎就不在考虑范围内了。这就好像永琪扔下欣荣去找小燕子,给人留下一个问题:“欣荣以后怎么办?”

  其实民国很多人选择服从家庭的原因很简单:经济上还要依赖家庭,留学不能没有钱,所以不能和家里闹翻。等结完婚,拿着钱留了洋,在国外风流逍遥,快活完了还能指责封建婚姻制度对自己的迫害,真是两全其美。

  在民国名人中,胡适和江冬秀是包办婚姻,胡适是大学者,江冬秀却没有多少文化,两人没什么共同语言,胡适后来也有过好几次婚外情。学者唐德刚认为,胡适是三从四德包办婚姻制度中的“福人”,“他那‘较好的一半’是死心塌地的‘相夫教子’,为他而生存,为他而服务;使他在学问上、事业上,横冲直撞,而无后顾之忧!我就不相信胡适之先生一辈子伟大的成就,与他这个幸福的、无后顾之忧的家庭生活,毫无关系!”

  其实不管是民国范儿还是新版《还珠格格》的结局,我们看到的男主角选择其实都一样:第一,做出对自己最为有利的选择,两边都没放手;第二,走的是最不麻烦的道路,避免激烈冲突;第三,用诸如家庭责任、孝心、爱情等理由说服自己和别人,避免良心上的谴责。归根结底,其实还是人性的自私在作祟。

  新《还珠格格》结局之际,媒体上一时间多了很多文章,在说新版的“教育意义”和“劝世价值”。这也许是因为当年旧版播出后被主流批判,制作方心有余悸而为之。但真要说教育意义的话,在今天这个年轻人晚婚和独身渐成潮流、父母却喜欢催婚逼婚的时代,宣扬永琪这种为敷衍家庭而结婚的“民国范儿”,会带来什么样的教育效果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