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涯热风:数万海南渔民中秋不出海上岸去团圆

2011年09月12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口9月12日电(记者 付美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日是传统中秋佳节,海南数万渔民不出海,上岸回家过中秋,其乐融融。

  近几日,琼北阴雨连绵。海口新港码头渔港及海甸溪入海口,逾百艘渔船在此停靠。11日,12日连续两日,记者在此渔港发现,渔船虽已靠岸,渔船上却难觅渔民踪影,此地不见往日渔民穿梭繁忙,每艘船上的看船狗,见有陌生人接近,犬吠不停。“渔民都回家与家人团圆,过中秋节了。”记者几经周折,在琼临高11301渔船上见到一位年过六旬的守船老人李庆台。

  李庆台告诉记者,他来自临高县调楼镇调楼村,在此海甸溪入海口连排停靠的二十余艘渔船,几乎全是同村渔船,“他们三天前就陆续停港,买月饼回家准备在中秋夜与家人、朋友团聚。”从事几十年出海渔业生涯的他说,渔民过中秋佳节就像过春节一样隆重,“每到中秋夜,渔民全部上岸回家,这一天是没有渔民出海作业的。”

  “中秋夜当晚,未婚年轻男女有拜月娘风俗。”李庆台谈起临高人过中秋习俗时说,晚饭后,未婚男女青年相约,带上月饼、水果等食物,在一空旷地拜会月娘,与意中情人相见……,“不过我三个儿子已成家了,现在三人共在一船上捕渔为业。这三天我就让他们回家与妻儿团聚,我一人守船。”李庆台老人提及家人时,洋溢着满面幸福。

  12日下午,记者在海口市白沙门下村看到,年过七旬的符阿婆正在打扫屋前卫生,“出海打渔的孩子们都回家了,我把卫生搞一下,晚上一起吃月饼赏月。”符阿婆说,祖辈都以出海打渔为生,两个儿子也出海捕渔,“这幢楼房就是孩子们出海捕渔攒钱,在五年前盖的。”符阿婆热情招呼记者进屋,月饼、苹果、葡萄等已摆上桌子,学校放假回家的孙子在一旁上网。

  记者在白沙门下村采访时注意到,村中的天后宫庙,烟火盛行,不时有村民端着月饼、水果、熟鸡、熟肉等到庙内点香燃烛祭拜。“我们村几乎都是渔民,信奉妈祖,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到庙内祭拜,求妈祖赐福,保佑平安。”刚在庙内祭拜好准备回家的许先生如是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