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林兆华《老舍五则》北京加演 阿龙一人分饰三角

2011年09月15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林兆华《老舍五则》北京加演阿龙一人分饰三角
阿龙扮演《老舍五则》“柳家大院”中的算命先生。唐文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蒲波) 两拜把子兄弟娶一个老婆,是嫂子,是弟妹?匪成了官,想拿匪偏被匪拿……老舍的五篇短篇小说串联成林兆华2011年的重头戏剧《老舍五则》,14日晚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再次上演,舞台上演绎穷人的辛酸,台下时而爆发笑声和掌声。

  吊死鬼与新娘:坠落的粗麻绳控诉不公的命运

  简易的竹帘背景,几个老北京的穷苦人,在大院里讨论上吊的小媳妇。阿龙加盟《老舍五则》一人分饰三角:《柳家大院》中的算命先生、《也是三角》中的孙占元、《兔》中的俞师傅。阿龙虽然不能如刘佩琦一人挑战四个角色,但在《柳家大院》中的形体、言语颇有“刘佩琦”范儿。

  穷人的命不值钱。小媳妇死了,棺材本要钱,下葬的新衣新鞋袜要钱。公公老王有高招儿,把二妞也卖给人当新娘,补了经济亏空。在舞台上,二妞一身红色装束待嫁,红盖头似乎将女人的幸福和现实隔离开来。二妞反感父亲在自己出嫁的日子提到“吊死鬼”嫂子,舞台中间坠落一根粗粗的麻绳,麻绳在地上一环一环堆高起来。《老舍五则》的第一出“柳家大院”在这样的辛酸画面中结束。

  拜把子兄弟娶一个老婆:洞房之夜也“谦让”

  《也是三角》写的当兵的拜把子兄弟合伙买了一个老婆。老舍原篇中大量的心理描写在舞台上成为一种“追逐”。窑子、妓女、交际花、买老婆,成为这出戏的焦点话题。两兄弟在舞台上分散站开,那段“窑子论”引得观众连连鼓掌。

  女人在这个故事中依然是“牺牲品”。两兄弟有情义,合伙娶一个老婆,在洞房之夜却出了问题。阿龙扮演的孙占元,学谦让,让哥哥先入洞房。不曾想,第二天自己却被“嫂子”当成流氓,死活不顺从。

  两兄弟让来让去,争来争去。女人的坚持和抗争,却为这出戏留下一个悬疑。这“三角”夫妻的生活如何进行下去?

  《断魂枪》武术精彩 《上位》且看“匪气”

  老舍小说《断魂枪》探讨的是枪炮、火车对武术、镖局的冲击。在舞台上,只有沙子龙和学艺者。林兆华选择了功夫杰出的演员展示拳脚功夫。一方面是沙子龙言语中透露出来的悲凉感,一方面又是中国功夫的劲道。

  “今天的匪就是今天的官,今天的官未必就是今天的匪。”《上位》中的这句台词,或许是《老舍五则》中最好笑的一句台词,观众反应热烈。

  《老舍五则》多角度反映了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呈现原汁原味的京腔京韵,掀起一股怀旧复古的戏剧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