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腾冲展出300余幅中缅印战场历史图片

2011年09月15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腾冲9月14日电 (记者 张丹)“国家记忆”中缅印战场大型图片展14日在云南腾冲国殇墓园揭幕,以此祭奠13日刚刚归国的19位中国远征军将士英灵,重现了那段烽火硝烟的光辉历史。

  据了解,此次图片展是中国远征军“忠魂归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共展出图片338幅,是从美国国家档案馆收藏的23000幅照片中挑选出来的精品,内容包括1944年中国远征军与美军顾问团并肩作战;强渡怒江将日本军驱逐出滇西领土;中国驻印军会师;重新开通中国的后勤补给运输公路——滇缅公路等。

  展览分为概述、肖像、战场三个区域,共6个展区。整场展览以一位士兵作为开始,所有展出图片不分时间、地点、军衔、官阶,表现对每一位参展人物的尊重。以肖像化、个人化、面孔化的表现方式,再现了当年远征军指挥官、士兵以及老百姓抗战的生动场景,并放大为高达6米的巨幅肖像,以示后人对远征军将士的仰望之情。

  美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大卫•史迪威在图片展揭幕仪式上说,很高兴能出席这次重温美中军队友好交往历史的活动,二战期间美中士兵并肩战斗,为最终把侵略者赶出中国、赶出东南亚作出了贡献。由此看出,美中关系的利益共同点要多于不同点,今天的活动也是很好的证明。

  前来观看展览的中国远征军老兵李广非常激动,“我们应该重现这段历史,让后人对它有清晰的认识,并铭记这些曾为国家奋斗过的可敬的将士们。”

  二战期间,中缅印战区是继中国战区和太平洋战区后的亚洲第三大战场,也是中美英三国盟军唯一相互连接的重要战场,该战区共消灭日军18万人。8年抗战中,中国军队坚持时间最长、主动发起战略反攻并最后取得彻底胜利的唯一一场战役滇缅公路战役也是在这里举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