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顺地戏”告张艺谋侵权败诉 将再提起申诉

2011年09月15日 08: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安顺地戏演员詹学彦进入法庭前穿上戏服。

  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记者张媛)昨日上午,贵州省安顺市的地戏演员詹学彦穿着厚厚的彩色戏服,走进北京市一中院,出庭指证张艺谋在电影里把“安顺地戏”称作“云南面具戏”,侵犯了“安顺地戏”这一民间艺术作品的署名权。昨日一中院二审驳回原告诉求。

  安顺地方戏被称云南戏

  今年5月24日,西城法院曾就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电影中使用“安顺地戏”进行一定程度创作虚构,并不违反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因此驳回文体局的诉讼请求,后者随后提出上诉。

  昨日上午,一中院公开对此进行二审。在27℃的法庭内,身穿多层彩色绸缎戏服、蒙着黑纱的旁听者詹学彦最惹人注目,他是安顺地戏的演员,曾经被《千里走单骑》剧组聘请作为电影的表演者。

  据安顺文体局称,安顺市詹家屯共有8位地戏演员应邀前往丽江,表演了“安顺地戏”传统剧目中的《战潼关》和《千里走单骑》,并被剪辑到影片中,但影片却称此为“云南面具戏”。

  误导游客“面具戏”起源云南

  安顺市文体局表示,影片所宣传的“云南面具戏”实际上是“安顺地戏”,“安顺地戏”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张艺谋等人没有在任何场合为影片中“面具戏”的真实身份正名,以致观众以为“面具戏”起源地、传承地就在云南。这种行为侵犯了“安顺地戏”的署名权。安顺市文体局还提交了日本摄影艺术家拍摄的专题片,证明受影片影响,该摄影家前往丽江寻找面具戏,结果辗转找到了安顺,说明影片已经造成了误导的实际后果。

  地戏并非作品难用著作权保护

  上午11时20分许,经合议庭成员评议,审判长宣布安顺地戏不构成作品,故难以得到著作权法保护,因此维持一审判决。

  “就像自己的孩子,被别人抱走了,还被别人取了名字。”安顺文体局局长邹正明说,二审败诉后他们将提起申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