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电影《大武生》:京剧和武打都是打酱油的

2011年09月15日 08: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影笔记】

  武打这个东西必须附着在强有力的戏剧冲突之上才能显示出冲击力来,可惜《大武生》根本就没有提供这样的情绪铺垫。可以说,京剧和武打在这里都是打酱油的,而且这个酱油根本没有入味。

  在影片《大武生》结尾处出现了一行字幕:“从此以后梨园行再也没有过比武。”

  其实,我相信在此之前也没有这种无聊的比武,可能编剧自己最后想起来都觉得不好意思了,于是就加了这么一句。陈凯歌的《梅兰芳》中也有小梅兰芳和十三燕斗戏的情节,但那里拼的是上座,靠的是唱戏的本事,这我信服。然而在《大武生》里,武生比武比的不是戏里的玩意儿,而是比打架,把你打趴下了我就是泰斗你就是不入流,这太可笑了,如果派两个武林高手下山,是不是能把全梨园行武生的枪都给撅了呢?整个《大武生》的恩怨就建立在这个儿戏一般的设定上,这让我对整部影片都产生很荒诞的感觉,难以入戏。即使达不到《霸王别姬》和《梅兰芳》那种对京剧艺术本身的尊崇,也不能为了胡编剧情而把老祖宗的这些玩意儿这么糟蹋。这种霸王硬上弓式的恩怨故事,导致全片的节奏都很奇怪,情绪转折也很突兀,看得人很不舒服。

  同时被糟蹋的还有洪金宝,其实电影里基本上所有的打戏我都觉得很多余,因为这里没有什么是必须通过打架来解决的事情,于是洪金宝的动作设计也都是毫无亮点的行活,武打这个东西必须附着在强有力的戏剧冲突之上才能显示出冲击力来,可惜《大武生》根本就没有提供这样的情绪铺垫。可以说,京剧和武打在这里都是打酱油的,而且这个酱油根本没有入味,地位很尴尬。

  比调料不入味更严重的问题是主料的搭配不当。我不知道高晓松到底是出于什么趣味搭配出这么个阵容来,其实用吴尊和韩庚没有错,走粉丝路线也不是不可以,这两个人中只能留一个,因为这两个人的外形、戏路和偶像风格太接近,导致两个人物的辨识度都不高。按正常的创作思路,这里肯定要搭配一个演技能压得住,而且有差异性的演员的。平心而论,初上银幕的韩庚比吴尊表现要更好一些,吴尊的表情和pose都很做作,而更失败的是刘谦。我不知道刘谦有没有演技,但至少在《大武生》里他所呈现出来的完全不是人物的状态,我总觉得他的下一句台词可能会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他的本色离上海滩警察局长这个角色很远,表演又很随心,让我很出戏。这三个男主演的搭配让这部影片阴气很重,而且有种男色过剩的油腻感。其实《关云长》的失败已经说明玩腐那一套现在吃不开了,大家能把这当个噱头来调侃,但没多少人愿意为这个噱头埋单。俗话说,没有糟糕的演员,只有糟糕的导演。

  高晓松作为一个导演,有他可取的地方,《大武生》在视听品质方面还不错,但我觉得至少他对演员的引导和调度是相当无力的。他以前的长片所用的演员,如《那时花开》中的周迅和夏雨、《我心飞翔》中的陈道明等,都是对角色有自我诠释能力的演员,而当起用吴尊、韩庚这样的靠脸蛋吃饭的粉丝系同学时,他调教演员的短板就显露出来了。看《大武生》就如同是吃了一碗酱油拌饭,被扑鼻的被调和过的酱香味所掩盖的,只是乏味松软的白米饭,无营养,无回味。

  □麻绳(北京 影评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