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家封笔不再写谍战剧 透露去年版税不止260万

2011年09月15日 10: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刀尖上行走》剧照

  17日,江苏城市频道第一剧场将重磅推出“非一般”的谍战题材的电视剧《刀尖上行走》,此剧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拥有《暗算》、《风声》等代表作的作家麦家为编剧。日前,记者们在杭州采访了这位作家,他表示,本剧的故事发生在南京,与南京人的情感有着高度的契合,“它在揭露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的残酷上有我自己独特的表达。”而本剧则是他最后一部亮相的谍战电视剧,他从此将封笔不再写“谍战”题材作品。

  《刀尖上行走》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日寇秘密研制大量麻痹中国儿童神经并使之甘心被奴役的药物,中共南京地下党、国民党军统为粉碎日寇这一阴谋,纷纷派出高级特工,与日寇反谍战人员展开生死较量的故事。麦家表示,“我最初写这个剧时是想写残酷的爱情故事。”麦家说,间谍身边的网都是假网,情感都是很黑色的,“他们的妻子、亲人可能都是名义上的,爱情也都是假的,是绝路。可是爱又是人类的本能,环境越残酷,爱的故事可能越感人。”

  可能正是基于这种深思,麦家在女主人公林婴婴(梅婷饰)的身上倾注了更多更浓的情感。麦家表示,林婴婴是他所有作品中最喜爱的女性人物,“她身上有一种复杂幽暗的魅力”。至于男主角,他则喜爱《暗算》中的阿炳,“他的身上体现了一种天才的局限性。这个人物代表了我对这个时代的认识。我们现代人处在一种撕裂的状态下,一方面无限拉长,一方面无限缩短。”

  《刀尖上行走》中,林婴婴的情感格外惹人注目,麦家说,“林婴婴放到今天来讲会是个很小资的女人,但在那种残酷的年代和身份背景下,她几乎是有点分裂的,最后为了做母亲暴露身份牺牲自己很了不起”。麦家表示,本剧对他有不一样的意义,“这是我转型的小试牛刀之作,也可以说是我最后一部亮相的谍战剧。”麦家表示,连写多部谍战题材作品后,他对泛滥的“谍战”两字感到了疲惫,“我要转型,未来写什么还在寻找之中,但我肯定不会再写谍战剧了!”

  凭借着写作及编剧,麦家这四年来均在作家权势和钱势排行榜上有很好的成绩,去年他在某机构公布的“作家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十五位,版税收入被指是“260万”。对此麦家不以为然,“这种榜不能说明什么。他们根本不了解状况,去年我的版税不止260万。但是从这种榜你也可以看得出,作家收入太少了,现在一年收入上千万的人不在少数。作家是很可怜的‘富豪’”。张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