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楼历经百年首次大修缮

2011年09月15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是一幢小巧的西式平房建筑。原为清朝两江总督端方建造的一座花厅。  

  中新社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唐娟) 南京“总统府”内的“西花厅”曾是孙中山临时大总统的办公室,在今年纪念辛亥百年之际,首次进行彻底修缮。“用百天时间修缮百年建筑来纪念辛亥百年”。15日,南京“总统府”副馆长王卫这样告诉记者。

  从今年5月4日开始,南京总统府启动了“西花厅”大修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王卫说:“大修内容主要包括请东南大学的专家对建筑整体进行加固;对整个木制结构进行检修,对腐烂木质进行更换;严格对照史料并走访数十位老人,对内部布置进行还原。”

  沿着翠竹掩映的蜿蜒小道走进南京“总统府”的“西花厅”。一座西式建筑映入眼帘。它仿制法国文艺复兴时代的样式,鲜明的黄白相间墙面,拱形落地窗,整个建筑如同一架“T”字形弩机。这就是1912年1月1日晚,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的办公所在地。

  与以往不同,现在的这座建筑却透着新意,其间还有建筑工人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扫尾工作。王卫告诉记者“看上去就和新建时一样,这就是孙中山入住办公时的样子。”

  据王卫介绍,“西花厅”1909年由两江总督端芳始建,还没建好,他就被派去镇压革命党了,紧接着,最后一任两江总督张人俊上任,不久清朝政府就被推翻了,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后,就在刚刚建好的西花厅办公。

  据王卫介绍:“1949年后,‘总统府’内陆续有党政机关,部队等入住办公,当时的办公条件也不是很好,为满足办公的需要,对建筑进行了一些改造。比如原建筑是小瓦,后期改成了大瓦,一些房间做了隔断。虽然后期专门作为历史遗迹对公众开放,但一直是局部修补却从未进行过大修。此次利用纪念辛亥百年的机会,对整个建筑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手术。目前呈现给大家的就是一百年前的原汁原味的一个建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