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娱乐节目可以很主流,关键是装什么酒

2011年09月15日 13: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关于“娱乐”二字,争议颇多。

  有人认为,娱乐休闲,是一个大产业,有助于繁荣文化,应该大力鼓励和提倡。有人则认为当前的电视节目,选秀、相亲、倾诉……过度娱乐化和商业化,“浸染”荧屏;不少娱乐演出,“三俗”泛滥;有人甚至主张娱乐节目一律退出黄金时间。

  看来,如何娱乐,还真是一个大问题。

  其实,我们不必把娱乐节目视为洪水猛兽,利用好这个群众喜闻乐见的阵地,完全可以弘扬主流价值观。

  要知道,娱乐只是一种形式,关键是在这个瓶子里装什么酒。

  娱乐节目,完全可以很主流,多反映平凡人的奋斗、励志故事,帮助社会底层人、普通人实现自己的梦想,感受到这个社会机会平等,体现出公平正义,让蒲公英也能感受到春天。像上海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不管是推出55岁的卖菜大妈蔡洪平,还是助“草根舞王”大学生卓君实现自己人生梦想,都展现了一个个草根人物非凡的才华。而蔡洪平、卓君们身上这种由艰辛生活砥砺出来的坚毅、乐观、执着的奋斗精神,更是打动了无数国人。

  当然,电视娱乐节目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而逐步繁荣的,不少娱乐节目也集中感染了社会变革期、转型期人们的浮躁、逐利心态,道德标准低下,宣扬“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上笑”这样畸形的价值观、爱情观。

  更有一些娱乐节目和文艺表演,低俗、庸俗、恶俗,只盯着收视率、票房,眼里只有钱,一味媚俗,完全不顾及文化产品的二元属性。像有的所谓“绿色二人转”,全场不断拿残疾人、智障人士开涮,把黄色笑话当笑料和包袱,俗不可耐,这样的演出,票房再高,决然不能给社会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享受娱乐,健康是基础。对娱乐节目,要扬其长,避其短。在坚持市场化的同时,要增强其社会效益功能,扭转其过于注重经济效益的不良倾向;在价值取向上,要多弘扬积极健康的价值观。

  面对功能多、受众广、力量强的娱乐文化,一味地堵,简单地“一棍子打死”,不是办法。还是要从宏观着眼,从法规政策方面加强引导,让老百姓既能享受娱乐,又能健康娱乐。

    博主:鲁 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