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沟口健二和成濑巳喜男:意志的胜利

2011年09月15日 15: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一名中国影迷,精神不分裂才怪。在我的观念里,电影首先是一门艺术,但是当大家玩艺术都不灵时,把电影定义为工业产品也不为过。起码,工业化会慢慢树立起一个行业标准,便于形成一套针对顾客(观众)的完整产业链和现代化的营销模式,当然,产业链里包含了电影本体的东西。

  从《英雄》、《天下无贼》算起来,工业化差不多快10年了吧,依然一地大鼻涕,几乎没离开过起跑线。姜文宁浩除外,他们以野马之姿出现在赛场。大片骨子里是文艺片,小片骨子里是小品,反正都往大一号说。前者想媚俗,可是放不下身段;后者作怪的成分居多,却感觉自己在为民请愿,常作悲壮状。这里,我说句公道话,小片还是时有佳作,每年都有两三部相当不错的,在坊间留下了好口碑。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中国电影既然选择了走产业化路线,就该走出一条属于中国电影自己的路。从早期的左翼电影,到郑正秋蔡楚生的市民传奇剧,再到谢晋的“右派三部曲”《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和《芙蓉镇》,中国电影的大致形态还是很清晰的:表现人间冷暖,悲喜交加,以情动人,故事曲折。中国的电影传统里始终有一种深厚的民间性,它自为自洽,遵循善恶终有报的自然法则。

  说到成濑巳喜男,是于我心有戚戚焉的一位日本导演,他的电影朴素动人,情感颓废深沉。我迷恋成濑的情绪表达,可是从心里更景仰沟口健二无边的现实关怀。前面说了,我爱中国电影,所以我精神分裂。成濑和沟口恰好代表了两种方向:成濑更偏于小片,他有着知识分子的审慎与思考,沟口则是大师,具有普遍的加持力,宜于大片。这两个导演都擅长表现女性美,并通过女性的力量完成困境突破。

  大片感性,小片知性——中国电影不妨也可以有这样的分工。

  读佐藤忠男的《沟口健二的世界》,里面讲到沟口的名作大都来自于古典名著,改编过程中,沟口小心翼翼地注入一股意志的力量,使故事焕然一新。在改编《近松物语》时,这个戏的戏核是表现一对有着阶级差异的男女,女主人和男仆,奸情暴露,亡命天涯,最后两人被判斩首示众。在最早的故事原型《阿灿茂兵卫》中,道德惩戒色彩比较浓,两人是私通的主仆,相约情死却没死成,阴差阳错有了一系列的后续故事;后来,近松门右卫门的讲谈曲净琉璃《大经师旧历》里,偏重于戏剧性,两人根本没有相爱,而是由一连串的偶然事件酿成祸胎,最后关头被一位高僧救了。沟口把两者的精髓结合在一起,既保留了原型中两人的恋情,又保留了一连串的偶然事件,故事于是变成了这样子:两人因一连串的偶然事件被诬为通奸者被迫逃亡,苦不堪言决定自杀,到了琵琶湖边,受美丽的湖水感召,男仆茂兵卫趁着临终前的勇气,告诉女主人阿灿,自己早已慕恋女主人,阿灿叹了一口气道:听到这句话真是不想死了!据说,当编写出这句台词来时,沟口浑身颤抖,兴奋地说,有了这句台词就等于电影拍成了。

  从故事里发掘到人的意志,继而表现意志的胜利,真是一个伟大而感人的时刻。

  成濑有着另一种美,一种偏执狂的美。他的女主人公们在生活的盘剥之下,如果说还有什么意志,那就是爱的意志,活下去的意志。她们爱的男人都那么没骨气,可是她们依然爱得无怨无悔轰轰烈烈。在成濑的影片里,他从不许诺给女主人公们乌托邦或者伊甸园,而让她们承受最大的重压,脊断腰塌,粉碎性的,然而从中,我能感受到成濑对女人那种最深挚最切身的关爱——即她们在饱受剥夺之后,还能保持平静而淡然的表情,没有大哭或者寻死。

  成濑展示的是一种女性存在主义哲学,女性只是一种象征,推而广之,亦可以看做是东方的生存哲学:人世无常,没有所谓的终极意义,可是作为一个人,我们应该尽可能做到善始善终。刘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