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连环画泰斗贺友直新作“点亮”上海艺博会

2011年09月15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9月15日电(记者 李佳佳)中国连环画界泰斗、九旬大师贺友直新创作的一组《城市边角》作品15日在第十五届上海艺术博览会亮相,同时亦推出一系列以贺友直笔下的艺术形象为内容的艺术衍生产品,成为本届艺博会一大亮点,吸引了众多观众。

    虽已90岁高龄,贺友直观察生活和思维能力还是十分敏锐,并在艺术创作上充满热情。与往年所画老上海内容不同的是,今年贺老新作取材于当今社会个别非主流现象,将其平时观察到的生活现象经过反复思考后确定表现主题和人物,不参照图片、不画速写,全凭观察黙记,寥寥数笔,一气呵成,笔酣墨畅,淋漓痛快,入木三分地刻画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有对社会上一些不文明、不和谐的现象进行批评和讽刺;有对一些社会现象所作的感慨和反思,这组作品故取名为《城市边角》。

    一幅题为《ATM机》的画作,生动地勾勒出个别贪慕虚荣、不思进取、一味“啃老”的丑陋现象,画中老人虽只露很小一部分面孔,但读者好像已清晰地看到一位老母饱含艰辛和无奈的神情。可谓“笔未到而意周”,对人性的丑恶的鄙视油然而生。此画为贺老得意之作,据说他画后曾眯着眼睛,用手摸着头顶,用沪语得意地说:“我老汉啊哪能想得出来!”

    画家将一幅描绘两个对宠物狗“宠爱有加”的人物场景题名为《第二十五孝》,一语中的,对社会上一些道德伦理缺失现象进行了辛辣的讽刺和批评。

    据介绍,这组《城市边角》新作共十二幅,充分体现了画家的幽默、睿智以及对人性的丑恶鞭斥和纯朴赞美,无论是思想的深度还是选材的广度都超越了以往,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其个人风格也更加显著地表现出来,为群众所熟悉和喜爱。

    而经过贺友直先生独家授权,上海贝贝埃艺术设计公司已将贺老90岁新作《城市边角》以高仿真技术限量制作了数套复制品,以满足收藏爱好者的需要。全套连标题共13幅,并由贺老亲笔签名编号,开幕前一天预展的几小时内,即由两位爱好者“捷足先登”将两套“收入囊中”。

    记者看到,贺友直“老上海”艺术衍生产品囊括了高级纸质品、生活日用品、艺术收藏品、室内装饰品、高档馈赠品等数十类、数百种老上海主题精品,具有浓郁的上海本土风情及主题性、系列性、故事性、趣味性等鲜明的产品特色,堪称国内首创。

    贺友直是中国连环画界的泰斗,也是蜚声中外的著名艺术家,他创作的《山乡巨变》、《朝阳沟》、《十五贯》等中国连环画的经典作品,几十年来风靡整个连环画界。

    贺老近年来依然作画不止,尤其专注于老上海主题民俗风情画的创作,先后有《申江风情录》、《老上海360行》《弄堂里的老上海人》等精彩绝伦的系列画作问世。《老上海360行》、《弄堂里的老上海人》两件作品今年7月被上海历史博物馆收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