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来西亚画家钟正山美术馆昆明落成

2011年09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9月15日电 (胡远航)“真正的收藏家收藏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化。”历时三年筹备的钟正山美术馆于15日在云南财经大学落成,这个汇集了马来西亚画坛巨擘钟正山毕生画作和收藏品的美术馆,是其唯一的个人美术馆,也是他送给云南的珍贵礼物。

  据介绍,美术馆共设有六个绘画作品展厅、一个民间工艺品展厅、两个活动展厅及典藏室。馆藏有钟正山个人绘画精品100余幅,以及其珍藏的张大千、李可染、于右任等著名画家作品十余幅,陶瓷、石雕、古砚等民间工艺品1000余件。这些画作和藏品均是钟正山在2010年捐赠给云南财经大学。

  展览现场,100余幅精美画作,以及明朝绿釉刻海水白龙纹梅瓶等千余件文物让不少观众唏嘘不已:“是什么力量,让这位马籍华裔著名画家将自己的毕生心血和珍藏倾尽而捐?并且捐到云南?”

  钟正山的回答却相当简单:“因为我是一个对美育事业抱有理想的人,因为我对云南情有独钟。”

  钟正山说,“我已经老了,子女们也都有自己的事业,我要将手头上这些藏品,在晚年作出最好的‘处理’。我是一个艺术工作者,我更是一个对美育事业抱有理想的人,我乐于将这些个人的小小成果和收藏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而充满诗情画意的云南,有着我众多的知音,我也希望这些画作和藏品能在这好好保护、传承下去。”

  前来参加落成典礼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能宪,对美术馆的落成感触颇深,“落成的美术馆既是马来西亚画坛巨擘钟正山捐赠给云南的珍贵礼物,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落成在财经类高校的美术馆。真正的收藏家收藏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化。”

  落成典礼上,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等政府官员,以及马来西亚华人文化总会等组织皆发来贺电祝贺。斯里纳吉表示,钟正山将自己大部分的艺术创作精品和艺术收藏品捐赠予中国云南省,并在云南财经大学钟正山美术馆做永久展示,此举不但加强了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也将促进两国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及文化艺术交流。

  钟正山,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马六甲,是享誉国际的华裔书画家和教育家。1967年开始,钟正山先后创办了马来西亚艺术学院等五所艺术学院,被誉为“马来西亚现代艺术教育之父”。其画作曾在新加坡、台湾、日本、法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