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国家图书馆展陈珍贵史籍纪念辛亥革命

2011年09月15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大型历史文献展览“东方的觉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15日在此间开幕,许多名人手稿信札的原件都是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图书馆首次以馆藏近现代文献为主体举办的纪念辛亥革命专题展,共展出300多种文献,包括名人信札、手稿、奏章、电报、老照片、图书、报刊、舆图、拓片等。展出的文献或属初刊、罕见之版本,或为轰动一时之著作,其中《赵凤昌藏札》、《绍英日记》、梁启超手稿、詹天佑手稿等原件,是国图馆藏新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都是首次展出的有关辛亥革命的一手珍贵资料。

  展览以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至20世纪20年代孙中山第二次护法运动截止,时空跨度80余年,涉及当时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诸多方面。展览以近代中国人民的抗争探索为主线,以辛亥革命为核心,共分为“探索之路”、“革命风潮”、“武昌起义”、“创立民国”、“保卫共和”五大单元。每一单元以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利用馆藏中外典籍、老照片、实物等各种类型的珍贵资料解读史实。

  此外,最早喊出“救亡”口号的严复《救亡决论》、近代著名民主革命家邹容的名著《革命军》的伪装本、章太炎的手稿《邹容传》等,是此次展览的亮点。

  展览中特设的“西方人眼中的辛亥革命”专栏颇为别出心裁,其中展陈了多种西方报刊,如法国的《小日报》、《小巴黎人》、英国的《伦敦新闻画报》等。这些报刊的副刊中含有不少石版画、水墨画等插画,涉及辛亥革命以及当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观众了解西方人眼中的辛亥革命提供了一个独特窗口。

  据悉,展览将免费持续至10月31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