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尹沺:参与刺杀摄政王的山东志士

2011年09月15日 16:3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世纪50年代的尹沺

尹沺之女在尹沺墓前

尹沺墓被中共泰安市委列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遗址

  □吴迁

  100年前,在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下,为推翻清王朝统治,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革命党人在北京、天津发动了数次针对清廷要员的暗杀行动,其中我的外祖父尹沺参加了轰动全国的谋刺清监国大臣摄政王载沣和谋炸天津总兵指挥张怀芝的暗杀行动。武昌起义后,外祖父曾担任湖北武昌起义军代表办事处驻河北石家庄总指挥,是北方革命协会、北方革命军总司令部主要领导之一。组织发动了任丘、滦州和天津等地多次反清起义。

  结识汪精卫加入同盟会

  我的外祖父尹沺(1882—1958),原名尹序沺,字渔村。山东东平县大羊乡尚庄人,出生于书香门第,世代耕读。外祖父兄弟六人,排行老二。先后师从东平龙山书院山长傅旭安(傅斯年的父亲)先生和东平高等小学堂长范德如先生。20岁时,即能写出出众的文章。

  外祖父的伯母系清末山东济南道台黄某之女,外祖父常随伯父母至黄家,也常去道台衙署。其中有一幕僚系当时的维新派,外祖父喜欢与他攀谈,并接触到一些宣传维新思想的文章,从此,对维新学说产生了浓厚兴趣。清末,废科举,兴学堂,京师督学堂为培养小学教师人才,开办了近代第一座师范教育机构:京师第一师范学堂。1906年,24岁的外祖父,怀着维新救国,寻求革命真理的抱负,首届考入该学堂,成为一名优级师范科学生。

  外祖父在学堂读书期间,阅读了一些宣传反清和宣扬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的书刊,眼界更为开阔。当时,正值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占北京之后,列强割占我大片领土,强租我港湾。外祖父痛恨清政府的昏聩无能与丧权辱国,立志救亡图存。此时,外祖父秘密结识了来京准备搞暗杀活动的革命党人汪精卫等,并经常听他们宣传孙中山先生的三大主义纲领,懂得了要推翻封建专制制度,必须要用革命手段,才能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的道理。外祖父随即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正式投身于中国的革命事业。

  1908年11月,光绪帝、慈禧太后相继去世,清廷勒令全国人民百日内不准剃头、不准穿吉服,违者严惩。就在这时,剪掉辫发的外祖父正由北京返乡,开展了一场抵制“国丧”勒令的反清斗争。在外祖父与东平高等小学堂长范德如先生的积极鼓动下,学堂的不少师生纷纷借口患发癣、黄癣、斑秃或毛囊炎,大都剃去一圈头发,一时剃发成风。另外一些学生,为穿吉服,故意提前结婚。

  1909年,年仅3岁的清宣统帝溥仪即位,朝政大权操纵在其父摄政王载沣手中。由于南方革命起义的屡次失败,汪精卫等决定“擒贼先擒王”,谋刺摄政王载沣。行刺地点选在摄政王进出宫廷必经的一座桥下,外祖父与黄复生、孙炳文、喻云纪等人奉命执行爆炸任务。

  1910年3月的一天深夜,当外祖父与黄复生在桥下埋放炸弹时,不幸被巡警察觉。行动暴露后,汪精卫、黄复生先后被捕,而外祖父等在友人的掩护下,乔装成商人逃离京城。清廷曾下令北京各城门悬像捕拿,重金悬赏。后又许官诱引,亦未得逞。

  天津车站炸民贼

  外祖父离京后赴河北保定。保定是清末军事重镇和著名的“学生城”,有保定军校、直隶高等学堂等十余所高等学校,以及育德中学等众多中等学校。外祖父与保定师范学堂毕业生、保定盲哑学堂教习薛成华、育德中学学生张在田(共和会干事)、法律学堂学生许润民(共和会财政部长)等人一起,加入了胡鄂公领导的北方革命协会,奔走于河北南部各县发动革命。

  1911年武昌起义打响第一枪,全国各地纷纷响应。而京津地区仍在满清政府严密控制之下。京津革命党人对袁世凯出尔反尔,深表反感。随后发动了任丘、滦州起义,由于实力悬殊而失败。此时,京津党人知道北方军事起义一时无力再举,遂转变行动方式为暗杀活动。

  1911年12月20日天津暗杀团在英租界小白楼会址召开成立大会,外祖父与胡鄂公等十余人参加。会议决定由外祖父与薛成华、樊少轩、周希文、张在田五人组成,团长为薛成华。

  当时的暗杀对象为天津总兵指挥张怀芝,此人领有巡防军二千余,驻天津疙疸漥。他甘为清廷鹰犬,是杀害革命党人王熙普和镇压滦州起义的元凶。

  1912年1月26日中午,一声汽笛鸣后,张怀芝由北京为袁世凯“请安”回天津新站下车,在换乘马车行至火车站附近的仁和里街时(法属租界),埋伏在附近的薛成华向其投弹,但因车速太快,薛成华连投炸弹两枚,未中。张怀芝被震出车外一丈多远,倒地装死。薛成华又迅速从腰间拔出手枪,追上前去连射两枪。与此同时,埋伏在烟摊旁边的外祖父等也紧追上去向张一起射击,也未中。这时,巡警笛声齐鸣,群警赶到,将张保护起来。外祖父见张已跃起,于是边跑边大声叫着“老薛!老薛!车中人已逃跑了!”又与薛成华各发一枪。薛成华见状,再次冲向前去,连击三枪,又未中,只伤到两名巡警。这时他们已入重围,薛成华为掩护外祖父等人撤离,自己又与军警枪战几分钟,子弹告罄,终于被捕,当晚就义。

  外祖父等人当时见寡不敌众,匆忙转身跑入法国租界《民意报》社内,并将“盒子炮”等武器藏于稿件堆中。《民意报》由汪精卫、赵铁桥创办,报社也是来往京津一带从事暗杀活动的革命志士的秘密联络点。法租界特别戒严后,搜查《民意报》,致使武器被搜出,捕去革命党人何鲁等报社工作人员数人,后经党人保释出狱。

  革命党人被害的消息传到外祖父家乡,外祖母侯允珊误以为外祖父已遇害,换了孝服,在家守孝数日。

  外祖父等人的暗杀行动,使敌人胆战心惊,令革命党人大受鼓舞。1912年1月27日下午,外祖父在法租界吉祥里十四号(胡鄂公在津寓所)参加了北方革命协会召开的紧急会议,研究了天津起义及北京、保定、通州等地响应起义的步骤,确定于1月29日夜12时举事。计划在攻占天津督署之后,立即宣布成立津军都督府。对北方革命军总司令部及津军都督府的各部部长人选,也做了具体安排。1月29日起义时,因过早地发出了起义信号,各路队伍一时措手不及,把原来的部署全部打乱,起义失败。革命党人准备再举时,南北议和告成,清帝退位。

  此时的汪精卫以清帝退位,共和政体确立,革命目的已达到为由,宣布京津同盟会等北方革命团体解散。京津地区革命党人对此深表不满,外祖父以北方革命诸烈士血迹未干为由,愤而辞去被授予的山东武定道道尹一职。

  倡导平等创建平民小学

  在接下来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外祖父积极宣传“科学”、“民主”思想,提倡社会平等,倡导个性解放,为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创办的《每周评论》积极投稿,用白话文撰写了《山东东平县的佃户》和《孝友泪》两篇文章。真实报道了山东劳动者的生活状况和中国几千年来后母虐待前子造成的悲剧,揭露了地主对佃户的残酷剥削以及佃户的非人生活。

  日寇侵华后,伪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和山东省伪教育厅厅长郝书暄,诱劝外祖父出任伪职时,均被他断然拒绝。抗战时,外祖父出任国民政府山东肥城县第二十九任县长,组建红枪会,延揽各界知名人士如

  郭月斋(原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杨敬斋(抗日烈士)等共商国是。积极配合国民党抗日爱国将领郁仁治、范筑先、韩多峰,联合中共泰西抗日游击队,为台儿庄大捷做出了积极贡献。教育救国始终是外祖父笃信的理念。外祖父先后任东平州书院高等小学堂代理堂长、东平县高等小学校长、东平县劝学所理事长、济南私立厚德贫民工厂附设小学校长、东平县旅济同乡会会长等职。在聊城、昌乐、青岛李村等地办学。为扩建东平县高等小学堂(今东平一中),动员其姐姐家捐献一处城宅。外祖父创办的尚庄完全小学———东平县第二高等小学堂,培养了一批抗日英雄和革命干部,如抗日英烈原中共东平县委书记刘仲羽等。

  抨击腐败把王耀武秘书拉下马

  抗战胜利后,外祖父任山东省临时议会参议员,多次在报刊和会议上发表措辞严厉的演讲,抨击国民政府的腐败,反对蒋介石政权的独裁。1947年,外祖父在一次省参议会会议上发言,对贪污行为严词指责:“现在政府中贪污受贿成风,真所谓官无不贪,吏无不污,只不过有虎头与蝇头之分罢了。当务之急,应先惩虎头,再办蝇头,不能只惩下吏,不整上官。不然,贪愈甚,政愈乱,党将不党,国将不国,后果不堪设想。”

  外祖父认为要推动社会进步,一靠改造国民性,一靠监督政府。因此,他选择教育为职业,并约定自己参政而决不从政,保持在野的身份与言论自由,以批评政府之弊端。作为关心时政又不愿意合流政府的知识分子,外祖父始终把省参议会作为发挥自己监督政府职能的平台。他敢于直言,为民请命,人送绰号“尹大炮”。原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王耀武的秘书因贪污受贿,被外祖父拉下马。

  新中国成立后,外祖父表示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愿投身建设新中国的洪流,并上书一封:“沺年近古稀,安能再有作为!然解放之喜讯,领袖之英明,唤醒了中华大地,也唤醒了沺之枯心。沺愿在有生之年,为新中国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1956年外祖父在济南老同盟会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会议上发言表示:响应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号召,好好学习,从各方面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只要“一息尚存,决不稍懈”。

  1958年,外祖父因心脏病突发在济南市福禄里的居室与世长辞,享年77岁。

  在辛亥革命即将迎来一百周年,外祖父诞辰一百二十九周年之际,2011年清明前夕,外祖父的墓地被中共泰安市委列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遗址。一个辛亥革命的斗士,终于走出了尘封百年的历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