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物专家表示“不定价”是文物鉴定的底线

2011年09月15日 19:1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物专家表示“不定价”是文物鉴定的底线 

  (记者 王慧峰)隔着玻璃绕了几圈看了几眼,5位专家就对一件来路不明的“金缕玉衣”开出了24亿的估价,文物鉴定市场的无序程度可见一斑。在对乱象丛生的民间文物鉴定产生质疑的同时,人们不禁要问:民间文物鉴定市场究竟有没有人管?这些参与其中的专家又该如何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在文物鉴定行业内有一个底线,即不对文物的价格作认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研究室主任余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他告诉记者,鉴定的范畴一般包括真伪、时代,有的文物如书画还涉及作者,是否具有历史的、科学的、艺术的价值及其价值的高低,而这些都属于学术问题,都是可以拿来讨论的,唯有金钱价格是学者不该也无法参与意见的。“专家学者的本分要求我们只做学术探讨,不做定价、估价,否则就超出了学术的范畴。”余辉说。不鉴定、估价私人手里来路不明的出土文物(其中包括伪造的出土文物)是国际博物馆界的基本准则。在此次“假金缕玉衣”案中,5位声名显赫的专家显然有违这一准则,更没有守住最后的底线。

  余辉认为,文物鉴定专家可以以品级之分来代替价格高低,使文物拥有者因此更加珍惜它,由此将民众引导到对文物鉴赏的高低上来,而不是以金钱作为唯一衡量标准,“专家更是不能为私家文物炒作推波助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