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民营企业首位发言人出书 自称出任后谨慎很多

2011年09月15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9月15日电 (记者 李飞云)中国民营企业首位新闻发言人、贵州籍作家廖毅,在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之时,归结出《亲历正泰》一书,近日出版,作者曾任正泰集团企业发展研究室主任。

  廖毅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他参加中央相关单位(《人民日报》)举办的新闻发言人培训,2003年正泰集团正式发文任命他为新闻发言人,“当时民营企业、国营企业都还没有新闻发言人”。

  “自从出任新闻发言人后,感觉自己不敢随便说话了,之前想说就怎么说,而这之后哪怕私下场合亦不敢随便说,谨慎很多,”廖毅坦言,新闻发言人的责任感更强,面临公关危机之时,对心理素质的挑战,以及平时对知识的储备等等,明显要高于一般职业经理人,“有一次,接待16个国家的外国记者,由于各个国家风格风俗不同,都要仔细对待,当时日本来了一位右翼记者,对着正泰集团门口的党委牌子发问:正泰有没有共产党的股份或是会不会被共产党没收等问题,这都要小心‘接招’,不能中‘圈套’”。

  在这位民企新闻发言人的职业生涯,正泰和施耐德的官司经历让他难忘,“当时有个英国记者发问:你的技术跟施耐德比,谁强谁弱?我的回答是:施耐德是百年老企业,大品牌,正泰是新兴的企业,正在学习中吸收他人长处,至于具体产品谁高谁低,这不好说,就比如两支队伍在赛跑,正泰的团队总体比较弱,但不能排除有个别优秀者跑在前面。这样回答,英国记者表示很满意。”

  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廖毅以亲历的身份收入在《亲历正泰》一书,如备受关注的正泰与跨国公司专利纠纷案、2002年国家税收监管中正泰这个纳税典型的脱颖而出,等等,都有着详尽的描述和生动的再现。这也反映了中国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本土企业到跨国公司的轨迹。

  公共关系研究专家、中国计量学院公共事务系主任杨震教授认为此书最鲜明的特点有三:一是写作的原创性。书中很多材料都是首次披露,不是网上抄录,不是文章转载;二是视角的独特性。以企业新闻发言人的角度写企业,有别于外来作家、学者、记者们的观察视角和表述方式;三是语言的生动性。作者通过一些大事件中的细节描写,生动地再现了企业发展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人在轻松阅读中感受到企业发展中的一些深刻道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