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末资政院与“速开国会”论

2011年09月15日 1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末资政院与“速开国会”论 

  在立宪派第三次请愿运动中,资政院的活动颇引人注意。资政院是10月3日开院的,孙洪伊等的请愿书10月9日便递交资政院,却一直没被列入议事日程,立宪派议员极为不满。10月17日,正当讨论理藩部交议的提案时,湖南议员易宗夔突然起立发言:资政院开院已有半月,但所讨论的都是些枝叶问题,不是根本问题:“根本上的问题就是速开国会”。他要求议长改定议程,立即讨论速开国会的问题。其发言赢得掌声一片。

  但主持会议的副总裁沈家本,坚持按既定议程进行,结果一直延迟到10月22日,才把请速开国会案正式列入议程。当开始讨论国会问题时,立宪派议员争先发言,慷慨激昂。湖南议员罗杰发言要求:1.本院议员应全体赞成通过速开国会案;2.议长应从速上奏;3.摄政王应即允速开。发言者全部赞成奏请朝廷速开国会。当此案付诸表决时,沈家本坚持投票表决;而立宪派议员则坚决用起立表决法,以对守旧的钦选议员施压,争取全院一致通过。双方僵持不下。这时广西议员吴赐龄大声说:议长不赞成起立表决法,是先存袒护反对者的意思,则议长本人是第一个反对速开国会者。沈家本无法招架,只好同意起立表决。

  10月26日,资政院通过了请速开国会的奏稿时,立宪派议员们高兴得欢呼起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