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家在穗谈狄更斯:我们的时代需要狄更斯

2011年09月18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17日电(廖丽丽)2012年是英国著名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查尔斯·狄更斯诞辰200周年。17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的“透过文学看当代中国”讲座上,数位中国作家表示,狄更斯以写实的手法,记录他所生活的时代的独特性,我们的时代需要狄更斯这样的作家。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 这是查尔斯·狄更斯所著《双城记》的经典开头。据了解,狄更斯是第一位描绘城市工业化的作家,这位当时的新生作家以其细致、写实和宏大的批判现实主义写作手法,独到地捕捉到当时伦敦的城市扩张对人性的影响,赢得了世人的关注和认可。

  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小说原著作者鲍十指出,狄更斯看到了那个时代存在的社会问题,并且用自己手中的笔勇敢的表现出来,这一点值得中国的作家学习。“在这个写作的圈子里,投机取巧的写作比比皆是,有太多撒谎的作家和拍马屁的作家,许多作家并没有起到其作为社会良心的作用”。

  鲍十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内地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在经济繁荣之下却潜藏着不少社会问题。作家在经历这种社会变迁时,应当用自己的方式将之记录下来,但当代作家做的远远不够。鲍十表示,值得庆幸的是,内地当代文学正在不断发展,在对待当代文学的发展上,希望有更多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包容的心。

  “狄更斯对当时所处的时代不回避,敢于如实表达,这恰恰是很多中国作家所缺乏的。” 和狄更斯的经历有相似之处的王十月是中国“打工文学”的领军作家,王十月16岁进入社会,在社会底层浸泡多年的他,对狄更斯有特殊的崇敬。

  “作家可分为三大类:告诉人们我们曾经怎样活的作家、告诉人们我们正在怎样活的作家和告诉人们我们可以怎样活的作家。狄更斯属于第二类,他需要极大的勇气批判这一切。”王十月认为,中国应当有更多反映社会真实情况的作品出现。

  “两三百年后,人们还能不能从文学作品中看到现在这个社会的真实情况,就像我们现在通过看《红楼梦》去了解那个时代一样,这是个问题。”王十月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