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爱玲作品被侵权 宋以朗问罪“苹果”称:好烦

2011年09月18日 09: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宋以朗

  26年前的1995年9月8日,张爱玲在美国洛杉矶的公寓里孤独地死去。可让她死后不得安宁的是,她的作品被侵权的问题一直官司不断。近日,她的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公开向侵权者问罪,“苹果商店里面真是一塌糊涂。9毛9分美金,可以下载到张爱玲全集。”如果打官司,宋以朗感到好烦。

  惊叹:9毛9分美金可下载全集

  张爱玲无儿无女,她立遗嘱将遗产交给好友宋淇和邝文美夫妇管理,两位老者先后辞世后,张爱玲的遗产便交到了他们的儿子宋以朗手上。

  宋以朗说,他从1971年到2003年都住在美国,住了32年。得知1995年张爱玲去世,她的遗产交给父母管理。可没想到第二年,1996年父亲宋淇去世,母亲邝文美又于2003年中风,所以宋以朗就开始协助帮母亲处理张爱玲的遗物,出于维护张爱玲权益,也维护自己权益的考虑,宋以朗这几年对张爱玲作品版权盯得很紧,花了很多气力专查盗版问题,“我正好也是那年再次回到大陆,发现张爱玲盗版现象好严重。”经过抗议,这几年出版社侵权的情况差不多没有了,可又冒出一个苹果电子书商店来。

  宋以朗发现,“苹果电子书商店里面真是一塌糊涂。你现在去里面找张爱玲,9毛9分美金,可以下载到《张爱玲全集》。”

  “苹果”将张爱玲作品揽入怀中,并没有征得宋以朗同意,也没有给他支付过任何报酬。面对苹果公司这样背景强硬的对手,宋以朗告诉记者,这让他感到很为难。因为苹果公司在美国,如果去美国打官司,那要做张爱玲遗嘱的公证,又要说明自己是何以成为遗产执行人的,“他们的营业方法是三七分账,商店所有者拿7成。如果我去投诉,苹果要问我很多问题,比如张爱玲是谁?你怎么知道是这个张爱玲呢?她在哪里呢?你怎么证明她死了呢?变成我要回美国举证。”

  待宋以朗证明完自己是合法执行人后,“他们说,好,可以接受。然后封掉店,但是那个店主第二天用不同的名字重新注册,照样开张。”接着又要新一轮的取证,如此看来并不轻松,“好烦呐,这个问题不是张爱玲一个人,三毛、韩寒……统统都有。我觉得这不应该是我的工作,应该是苹果的工作。”蔡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