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豚的“语言”有望被破解 交流方式与人类相似

2011年09月18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豚之间有复杂的互动。

  近日,一项发表在《皇家社会生物学通讯》的研究发现,海豚不是像我们所通常认为的那样在吹口哨,它们相互间交流的方式近乎于人类。也许,不远的未来,我们可以理解海豚所说的话。

  编译:李文

  实习生 俞小婷

  来源:Discovery news

  海豚的交流方式与人类相似

  这项研究发现,海豚相互间交流的方式近乎于人类。当一些海豚发出像吹口哨一样的声音时,这些声音是由特定组织震动发出的,其运作原理类似于人类和许多陆生生物的声带振动。“人类或者动物吹的口哨,是由气腔的共振频率决定的。”这篇报告的第一作者彼得·麦德森说,“但当海豚潜入水中时,其气腔被压缩,发出来的‘吹哨声’就会比原来的声音高,潜得越深,音高也越高。”

  麦德森是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生物系的研究员,他的团队正在通过运用数码化技术和再分析一条12岁雄性宽吻海豚在1977年录制的声音,研究海豚的交流方式。海豚在海洋中会吸入一种氦氧混合气(80%氦气,20%氧气),这种气体能使人的声音听起来像唐老鸭,声音在其中的传播速度可达平常的1.74倍。也就是说,若一个人吸入这种气体之后吹口哨,那他吹出来的音高会是呼吸正常空气吹出来的1.74倍。“但我们发现海豚在这种氦氧混合气体中呼吸时并不会改变音高,这说明其音高并不取决于鼻腔气腔的尺寸,所以它们不是在吹口哨”,麦德森说,“实际上,它们是通过鼻腔中结缔组织的共振频率来发声的,而且它们能随意调节肌肉紧张度和通过的气流。这和人类用声带说话时做的一模一样。”

  用特殊仪器有望破译海豚语言

  研究者称,本次研究对于所有齿鲸类也同样适用。那海豚们一般在聊些什么呢?它们是在交换身份信息。据说这可以帮助它们在汪洋大海中遨游时保持联系。

  美国研究海豚语言的音响工程师约翰·斯图尔特和杰克·卡瑟维兹发明了一种叫“CymaScope”的仪器,这种仪器可显示声音的细节结构,让人们可以研究图形化的声音。因此,研究者可以像破译埃及象形文字一样,将海豚的话“翻译”出来。除了口哨声之外,海豚还会发出啾啾声和火车行驶在轨道上的声音,这意味着它们也拥有相当复杂的社会互动。

  “海豚能‘看见’声音,过程和我们使用超声波探测孕妇子宫中的胎儿很像。海豚利用发声看见了什么?CymaScope为我们提供了第一次探索这个领域的可能性。”卡瑟维兹说,“我相信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乐意与海豚交流,倘若海豚不保守的话,应该也会乐意和我们交谈。”

  这项研究还有另一个有趣的内容:阐明动物是怎么发展、失去、又再发展一项能力的。海豚的陆生祖先可能像人类一样发声,当它们变成水生动物时,就失去了这项本领,而后又渐渐地“通过鼻子中全然不同的结构”,重新获得发声能力。通过训练,海豚也能学会真正的吹口哨,但麦德森认为它们“在自然环境下不会去吹”,因为它们已经拥有了“更有效的‘吹口哨’方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