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国强“玩火”要炸出钱江潮 学生争当志愿者

2011年09月18日 14: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作一件艺术作品,通常是悄悄的封闭式行为。但是著名的先锋派艺术家蔡国强不一样——他每到一个地方创作、展览就必然引起轰动,能量可以辐射到一个城市的各方各面——因为他玩的是爆炸的艺术。9月22日,蔡国强要在浙江美术馆公开表演火药草图《观潮图》,用火花炸出钱江潮。

  因为明年春天,蔡国强将在浙江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春》,他会为本次展览专门创作17件火药绘画,所以他想把其中最大幅的作品——高3米,宽36米火药草图长卷《观潮图》特别放在杭州进行创作,并邀请公众观摩。

  虽然到目前为止,蔡国强还没有到达杭州,还只是对这场先锋艺术进行“遥控指挥”,但对杭州这座素来温婉的城市来说,已有不小的“刺激”。

  各部门通力合作,确保不“玩过火”

  其实,早在一个月前,蔡国强的到来已经惊动了杭州的各领域管理部门。

  在公开场合表演火药艺术,除了烟花节,杭州是从来没有过的。为了确保安全,杭州市公安局、景区公安分局、景区消防大队、景区管委会,甚至景区园文局相关单位的专家都赶来给浙江美术馆出谋划策。

  公安局的危险品管理部门检查得最为仔细。爆破用品的申报流程是十分严格的,就算蔡国强是国际知名先锋艺术家,也得先过安全关。这次火药草图创作过程中的每一种火药都被安全部门检验过了,从使用的分量到爆破的方式,以及运输和包装,公安部门都提出了详细的要求,某些火药还被建议用更安全的种类替代。

  “公安部门对我们的场地也做了很细致的考察。”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介绍,用于现场创作的下沉露天广场,根据安全需要已经专门增设了顶棚,观众席和创作区域之间设置了2米宽的隔离警戒区,观众和工作人员的入口也被严格分开。

  园文局的专家则给出了更细致的意见,“除了安全事宜,他们还提醒我们,如果美术馆一时之间人流激增,要注意馆区外面的交通,并保护绿化。”

  所以,出于安全考虑,这次公开爆破的活动要对观众限流。但蔡国强本人希望有更多市民能看到他的创作,所以9月22日这次《观潮图》的创作,浙江美术馆官方网站和钱报网都会进行网络视频直播。

  这一次,他要炸出一个钱江潮

  这次蔡国强的《观潮图》,公开招募100名志愿者。招募帖一发出就异常火爆,连续4天全天候的志愿者日程都没有吓退报名者的热情,甚至有远在北京的志愿者慕名而来。蔡国强工作室的工作人员相当惊讶,因为蔡国强在国外做过的那么多场集体创作中,“还从来没有外地的志愿者来过呢。”在刚刚出炉的100名志愿者名单中,有11名外地志愿者被“录取”。

  艺术爱好者对蔡国强的创作趋之若鹜是很自然的。蔡国强一向都喜欢公开创作,他曾经说过,创造的过程才是他真正的作品。而爆破之后,他会用纸板盖住爆炸的火药,于是被控制的火苗就在画纸上烧出美丽的图案。蔡国强把这种痕迹叫做“火药草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那29个烟花脚印之后,他就在四合院里做了一个“历史的脚印”草图。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圆了我当画家的梦”,只不过,他的画笔是火药,颜料是火苗。

  但这一次,他不玩大型爆破表演,直接用火药“作画”,“炸出”钱江潮。制作这样的火药草图,需要很多帮手,所以每次创作,蔡国强都要招募志愿者。

  对志愿者的要求:身体棒、胆子大、嘴巴紧

  蔡国强对志愿者的要求很高。在志愿者申请表上,列有详细的志愿者承诺书。身体要健康,不能有心血管、呼吸道疾病,面对爆破场面也需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为了保护蔡国强的知识产权,志愿者不能在创作和培训期间现场拍照、录影、录音,甚至也不能私自接受媒体采访。现场使用的道具,和爆破后的碎片也是禁止被带走的。因为任何一片爆破残片都是火药草图的一部分。

  北京姑娘李楠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很惊喜,她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选中了。“我在巴黎念书的时候就看过蔡国强的展览。”李楠说,“当时有他的装置艺术作品,还有火药草图。那时候就觉得很有意思,很想知道这样的作品是怎么做出来的。没想到现在杭州的展览还能公开招募志愿者,机会太难得了,当然不想错过。”

  90后、50后都来报名,学艺术的很迷蔡国强

  浙江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最初打算招募绘画专业的学生,但没想到报名者的专业五花八门,入选的100名志愿者中,绝大多数是90后艺术专业的学生。中国美院的壁画系、设计系学生相当之多,此外,南京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甚至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都赶来了。

  虽然90后年轻人占了半壁江山,但也有少数例外,例如萧山文联的剪纸艺术家吕莉老师,这位50后的热情丝毫不让姑娘小伙。

  吕莉的美术资历也不输那些科班出身的年轻人,作为一个剪纸艺术家,她还有先天的优势。“我看到志愿者说明里写着,要用剪刀、刻刀来剪纸板,这个我是驾轻就熟啦。”吕莉从小跟奶奶学剪纸手艺,退休以后,她就成了专职的剪纸家了,现在她是杭州市文联的剪纸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除了自己创作,还要给学生上课。

    蔡国强,是何许人也

  蔡国强1957年出生于中国福建省泉州市,1981至1985年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获学士学位。

  1986年至1995年旅居日本, 1995年移居美国纽约至今。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中国发明的火药创作作品,是近几年在国际艺坛上最受瞩目的中国人之一,他的艺术创作对西方艺术界产生了巨大冲击力,西方媒体称之为“蔡国强旋风”。

  他在国际上的超人气,为他带来了国内的一系列荣誉:他是上海APEC的大型景观焰火表演的总设计,也是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的核心创意成员及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焰火《历史足迹》那29个巨大焰火脚印就是他的手笔,他还是中国国庆60周年焰火表演总导演。2002年的《APEC景观焰火表演草图》,创下了 7424.7万港币的拍卖天价。

    艺术创作大事记

  1994年:《万里长城延长一万米: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第十号》:在甘肃省境内的嘉峪关外的戈壁沙漠,即长城的尾处,烈火“搭”出的塔楼蜿蜒在长城尽头的沙丘之外,这场燃烧持续了15分钟。蔡国强幻想着外星人能看见这场爆破,因为在月球上可以看见长城。

  1999年:荣获威尼斯双年展的金狮奖,成为中国文化界在国际上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艺术家,该奖也是中国艺术在国际大展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2001年:蔡国强担任上海APEC的大型景观焰火表演焰火表演的总设计。

  2008年:担任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的核心创意成员及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焰火《历史足迹》燃放29个巨大焰火脚印走向“鸟巢”。

  2009年:中国国庆60周年焰火表演总导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