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9月19日张学良帅府劫难:贵重器物被日军搜刮空

2011年09月18日 16:5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31年9月19日日本军人在张学良官邸抢运物资的场景照片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战端一开,从权贵到百姓,东北人遭遇了巨大的劫难,无人能够幸免。若论其经历的转折剧变,则以张氏家族为甚,他们从高高在上的地方统治者,沦为流亡关内的“高级难民”,从事变次日日军对大帅府的劫掠与破坏,可见一斑。

  这是一幅看似普通的照片,却是80年前一场战争浩劫的真实记录。

  这幅照片,选自日本印制的“满洲事变写真画册”。  

  在这幅由日本军人拍摄于1931年9月19日的照片里,并未收入彼时彼刻笼罩在沈城上空的战火硝烟,也看不到沈阳城一夜之间被日寇侵略和蹂躏的惨状。在花木繁茂的张学良官邸的庭院里,东北特色的典雅建筑风格依旧,而在这里驻守的东北军人已不见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几个日本军人堂而皇之地在张学良家里强行抢夺物品和进行打包和装运。这是掠夺的一角,是浩劫的一幕。

  这就是“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中国东北最高军政长官家中庭院里发生的令人触目惊心的真实镜头。东北政府官员的私宅中尚被日军肆意抢掠,平民百姓的命运更是可想而知。

  请看史料中的文字记载:

  9月19日6时30分,日军大批步兵及装甲车由小西门相继入城,首先包围帅府及东北边防公署,绑走剩余的警卫人员,抄搜财物。帅府的贵重器物被日军搜刮一空。(摘自《九·一八事变实录》)

  张学良官邸被占据后,“搜出黄金八万余条,运往东京,每条重二斤,计二百五十六万两,价值华币二万万六千万元。”(摘自《九·一八事变图志》)

  官私邸宅被抄搜洗劫者,张氏帅府首当其冲。9月19日,张府“一切贵重物品,均被日军用载重汽车运走,20年来之珍藏抢掠一空。各处办公器皿、笨重家具多被日军捣毁,掷于院中之水池内。”“张宅中抄走金条20多箱、现洋银元40多箱。”(摘自《血色残历-侵华日军发动的“九·一八”事变》)

  后来,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把从帅府洗劫的张学良家产装了两火车,拉到北平试图移交给张学良,以此实现其拉拢张学良的目的,张学良怒不可遏地说:“这样待我,等于羞辱我,你把我的东西拿回去!不拿,我全在火车站烧了,羞辱你。你要还,还给我东北三省,我东北三省比你日本四岛还大呢!”日本方面只得又拉了回去,在山海关时被日本人洗劫一空。(摘自《九·一八事变全记录》)

  9月19日日军包围大帅府时,各房夫人、小姐、少爷等在卫队保卫下逃到小南关天主教堂暂时避难。几天后,他们便同奉天难民一起挤上火车逃出奉天,去了北平和天津。

  日本军人以记录和炫耀方式拍照下来的写真照片,已经成为他们血腥侵略不可抵赖的罪证。时光可以销蚀许多记忆和事件,但这一段铁血浸染的历史是国人不应忘记的。在今天,即使从未有过这样屈辱经历的人们来说,仍然如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