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田青出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新任会长

2011年09月18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音乐学家田青18日在此间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出任新一届会长。

  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是中国昆曲古琴界唯一由文化部主管、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一级民间社团,成立于1986年,并于2006年正式更名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自成立之日起,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就致力于昆曲和古琴艺术的挖掘、抢救、保护与继承,多年来为保护和弘扬中国的昆曲、古琴艺术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工作。如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古琴名家进百校等活动,力求在年轻一代的心中“种下一颗古琴的种子”。

  会员组成充分吸收了现今中国昆曲和古琴界最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艺术家,同时也注重团结和培养昆曲、古琴的基层新生力量。除个人会员外,尚有团体会员31个,另外在美国、日本、香港、台湾、韩国和澳门等地还设有海外联团体。

  田青在肯定之前工作的基础上阐述了研究会未来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强调“传承、保护与弘扬昆曲和古琴艺术是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所有工作的中心和基本出发点”。

  他坦言,目前有些传承的观念本身就有问题,如“昆曲现代化”就非常荒谬。他经常对一些年轻人说,“昆曲已经等了你600年,不在乎再等你30年”,等人到了一定的岁数,可能会对昆曲艺术有一个新的认识。这里“等”的含义并不是“不动”,而是“呆得住、坐得稳”,昆曲有这份自信,不能轻易改变自己来迎合时尚;为了迎合一时之尚而损失了千百年来积累的文化积淀,得不偿失。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马文辉对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寄予厚望。他表示,这些年中国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确实还存在不足,例如仅仅停留在技艺、记忆和艺术的层面,而确实应该从文化层面的高度来认识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则以抒情的口吻说,杜丽娘在二八年华之际才进入自家的后花园,而当下多少白领每天仅仅忙于家和办公室两点,“出则小车入则空调办公室”,她感叹这样的单调生活和杜丽娘有多相似,她希望国人能更多更自觉地以国学作为精神浸润。

  会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昆曲、古琴界的艺术家和代表们围绕“昆曲古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昆曲古琴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昆曲古琴在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中如何发挥作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工作重点”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