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星片酬暴涨”之怪现状:片酬纪录连创新高

2011年09月19日 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焦“明星片酬暴涨”系列报道之一

  “明星片酬暴涨”之怪现状

  即将开机的电视剧《楚汉传奇》,创下中国单集电视剧投资的新高,被誉为中国最贵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又是一个标准的“大制作”——总投资高达1.7亿元,共80集,单集成本超过200万元,采用“名导+明星+巨资+高科技”的运作模式。尽管出演刘邦的“男一号”的片酬保密,但业界都议论纷纷,认为是重量级演员的“天价”片酬才导致投资加码。为此,导演高希希还特意辟谣说“投资将实打实用在拍摄和制作上,和演员的片酬没直接关系”。

  高希希的话,并没有让媒体和业界停止猜想,此“男一号”的高片酬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在另一部电视剧中,该大腕一集片酬为20万元,一部电视剧共进账700多万元,坊间还传出这位男星的片酬曾被喊出1集50万元的高价,被称为“中国身价最高的男演员”。

  明星片酬暴涨,已是电视剧行业的一个突出问题——短短两三年的时间,片酬涨幅突破20%、30%的合理空间,达到300%、400%……堪称“疯涨”、“暴涨”。片酬暴涨给中国电视剧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什么?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还是怪胎?该怎么办?

  怪现状一:片酬纪录连创新高

  一位电视剧制片人向记者道出了“行情”:一两年前,如果哪位明星片酬达到了20万元一集,业内已觉得不可思议,以为顶天了;没想到明星的片酬一直在飞,飞得比天还要高——谢霆锋拍《剑侠情缘》一集片酬达30万元,以900万元的总片酬创下了电视剧片酬之最。

  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男明星片酬均扶摇直上。一位男星在一年时间中,片酬从10万元涨到20万元,偶尔“看在制片人和导演的面子上”才降至18万元一集;一年前,《士兵突击》的演员片酬只有5000元一集,而一经上映,演员们都红了,现在每个演员的片酬都突破10万元……

  女演员片酬也不甘示弱,据透露,海清、姚晨、马伊俐等一线明星的单集片酬眼下也都不断创新高。2006年,一部《武林外传》捧红了“佟掌柜”,当时她的片酬仅为2000元一集;到了2009年《北风那个吹》播出后,她的片酬升到了15万元一集——短短3年间,片酬翻了数十倍,创下演员片酬飞涨的纪录。

  拍一集拿20万元、30万元,这是中国人均年收入的10倍还多。这样,一部30集的电视剧,花两三个月时间,明星就能拿到至少600万元,有人说“相当于一栋别墅的钱”。

  怪现状二:附加条件花样百出

  “我们与明星签的多是不平等条约。”有制片人无奈地说。一些明星在高额片酬外,还要提出苛刻的附加条件:住五星级酒店、坐飞机头等舱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此外,剧组还要承担保姆、私人助理、化妆师等庞大的团队开销;更有甚者要点大腕配戏,还要求片酬按天收取,8小时工作制,从出家门开始算时间……

  前几年,一些制片人还有勇气顶一下不良风气,明星演员提出要带保姆、住套房,制片人能拒绝说“用不起、养不起”。而短短两三年,这种风气已经顶不住了,因为这已成为明星的正常附加要求,横店影视基地的所有五星级酒店因此而爆满、供不应求。有的剧组明星多,竟有15个保姆,还有众多个人助理等,这些庞大“后援团”的所有费用都要剧组承担。

  宣传助理、生活助理、造型助理……明星要带“一堆”助理,年轻的演员也跟着摆上了“谱”,“一个人来,要跟上好几个人。”有制片人反感地说:“新生代演员,刚有一点影响力,就要比待遇、讲排场,风气越来越差。”

  怪现状三:二三线演员片酬跟风攀升

  不管剧组钱多钱少,明星的高片酬是分文不能少的,“旱涝保收”。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每年总有几部好的电视剧能创下收视率新高、也能热卖挣钱,可中国电视台的容量毕竟有限,并不是每部电视剧都能上映和赚钱。但不管电视剧发行销售怎样,所有风险均由制片人和制片公司承担,明星片酬“雷都打不动”。

  中国大陆电视剧市场的好行情,吸引了不少韩国、香港、台湾的演员来“淘金”。香港台湾演员在内地拍电视剧的价格远远高于在当地拍戏的价格,“20万元、30万元一集这样的价在香港是不可能的。”业内人士称。

  一线明星有实力,身价高些似无可厚非,可一些二三线演员拍戏却是直奔主题——“钱”。一些初出茅庐的年轻演员片酬价码也迅速跟风攀升,三年前五六千元一集的基础价,现在也都涨至两三万元。一位制片人看过某电视剧的片场后,无奈地说:“叫不出名字的演员,原来一集最多一两万元的,现在都炒到了八九万元!太离谱了!”

  (本报记者 张玉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