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发现清顺治年间民事调解书(图)

2011年09月19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发现清顺治年间民事调解书(图)
    9月19日,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五斗江乡五斗江村,该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名人、民俗资料采集时,发现一份清朝顺治年间的《民事调解书》。肖远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吉安9月19日电(王昊阳 肖远泮 王重锴)9月19日,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五斗江乡五斗江村,该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名人、民俗资料采集时,发现一份清朝顺治年间的《民事调解书》。

  这份《调解书》夹在线装的郭氏族谱内,为宣纸竖写,宽20厘米,长36厘米。记录调解事由、结果,有地保、保长、武生、监生、证人的签名,落款为顺治九年(1652年),迄今359年。

  据《调解书》内容显示,被告姓名为曾国我,其祖在明崇祯年间迁至当地,世代为“郭大老爷”看守坟山,因坟山树木被他人盗伐,曾国我有“失照”之罪,后经郭氏“四爷”“宽恩”,未施惩罚,曾国我保证不再“失照”,否则“当坐罪”。《调解书》正文之后署有原告、被告以及地保、武生、监生、保长等人姓名,被告名字后面有一大写的“押”字。

  据遂川县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份民事调查书的发现,对研究清朝时期当地的民风民俗、乡规民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