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言:不可忘乎所以 与时代匹配的好小说尚未发明

2011年09月20日 08: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莫言在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仪式上致辞称不可忘乎所以

  与时代匹配的好小说尚未发明

  (记者卜昌伟)昨天,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颁奖仪式。张炜、莫言、刘震云、刘醒龙、毕飞宇五位获奖作家,雷达、陈晓明、孟繁华等文学评论家,以及贾平凹、麦家等往届部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和相关领导出席颁奖大会。莫言在致答谢辞时说,得了茅奖当然是好事,但得了奖则忘乎所以是可耻的行为,必须清楚地知道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好小说还没被发明出来,要把目光往那个方向看。 

  国家大剧院当晚灯火通明,来自文学界、出版界的千余人士坐满了偌大的剧院。刘醒龙在致答谢辞时说,在他不算太长的写作生涯中,与《天行者》相关的文学元素总是如影相随。他说:“今天是我老父亲86岁生日,刚好20天前,我回到一个叫刘家垸的小地方,在爷爷的坟前我长跪不起,并用乳名自称,以让老人家认识这个曾经受到百般宠爱的长孙。一个人的生命之根,是感恩的依据,也是其文学情怀的本源。每个读书人都有其永远摆脱不了的情结,于我而言,这情结的名字就叫文学。”

  莫言致答谢辞时说,《蛙》出版后许多人问他这部小说到底写什么的,“我回答说写人,写姑姑这样一个从医50多年的乡村妇科医生的人生传奇,她的悲欢离合,她内心深处的矛盾。《蛙》其实也是写我自己的,学习鲁迅写那个躲在皮袍里的‘小我’。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写外部事件,这次写自己、写内心。”莫言说:“揭露社会阴暗面容易,揭露自己内心困难,这是人之常情。作家写作必须洞察人之常情,但又必须与人之常情对抗,因为人之常情经常制造罪恶。在《蛙》中我自我批判得还不够彻底,今后我必须对自己下狠手,不仅仅是忏悔而是剖析,用放大镜盯着自己写,盯着自己写也是盯着人写的重要步骤。得了茅奖当然是好事,但得了奖则忘乎所以是可耻的行为,必须清楚地知道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好小说还没被发明出来,要把目光往那个方向看,那里有绝佳的风景,那里有伟大的小说在向我们招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