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震云:知道我获奖后,我妈说评奖就要这样啊

2011年09月20日 08: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知道我获奖后,我妈说评奖就要这样啊!”

  第八届茅奖昨晚颁奖 刘震云即兴感言最幽默

刘震云、毕飞宇、莫言等获奖作家欢聚一堂

  昨晚7点半,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举行。5部获奖作品的作者张炜(《你在高原》)、刘醒龙(《天行者》)、毕飞宇(《推拿》)、莫言(《蛙》)、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悉数到场。

  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下午四点赶到现场,颁奖典礼低调。舞台上除一架钢琴外,别无它物,显得朴素庄重。

  张炜平静:“我会倾听各种声音”

  颁奖典礼在合唱歌曲《伏尔加船夫曲》、《天路》中开场。在此后的整个颁奖过程中,都伴有中国古典名曲。

  每部获奖作品都有专人宣读其中一个段落,获颁作家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首先获颁的是450万字长篇巨作《你在高原》的作者张炜。神色平静的张炜致谢后表示未来还需要以前辈作家为榜样,继续努力,“为一部书写作20年,就像一场文学的马拉松。一个写作者写得越久,面临的问题越多。将来我还需要更大的勇气,做出更大的努力。”

  张炜的《你在高原》字数多达450万字,也有一些声音表示其是“以长取胜”,张炜也在感言中给予回应:“我会珍视各种元素,倾听各种声音。”

  莫言“给力”:“得意忘形很可耻”

  获奖作家之一刘醒龙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我们这个时代的作家,需要对本土文学特质的坚守和坚持。”

  莫言则在感言致辞中表示,《蛙》是一本写人的书,“是一次把自己当罪人的写作。”他还称,“得奖是好事,但得意忘形很可耻。必须知道,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好小说还未出现。”

  刘震云幽默:“感谢李嘉诚把奖金提高了”

  在文学界有“毕帅”之称的作家毕飞宇凭借《推拿》摘下本届茅盾文学奖。他的获奖感言中也格外感性,“文学创作的当代性是尊重局限,尊重节制。无穷无尽的发掘已经伤害了我们自己,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尝试着用感官去求证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刘震云是唯一一位没有现场念稿子的获奖作家。他质朴而幽默的发言,引爆全场笑声和掌声。

  他认为,此次茅奖评选是实名制大评委制,评选很民主很公正,“像超女比赛,连在河南乡下的我妈都注意到了。我妈比我紧张,几轮投票当中,当我得满票并列第一名的时候,我妈说这个评委会是有水平的。当我滑到第六名的时候,我妈开始怀疑我,说你写的到底怎么样?当最后知道我获奖之后,我妈说评奖就要这样评!”

  刘震云甚至还活学活用起王菲的歌词来了,“大家离文学并不遥远——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在感谢一系列需要感谢的对象之后,刘震云还不忘感谢李嘉诚先生的慷慨解囊,“谢谢李嘉诚先生使这次奖金提高了,李嘉诚和文学的关系给所有有钱人树立了榜样。谢谢他为有钱人和文学的关系,树立了榜样。”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现场从一位作家处了解到,此次茅奖的奖金高达50万。

  华西都市报记者万丹妮张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