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茅盾文学奖“关门发奖”:这个奖颁得不张扬

2011年09月20日 08:2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昨在京“关门发奖”

  这个奖颁得不张扬

  特派记者 王湛

  “在今天这个美好的夜晚,感谢读者,他们,也是今天的主角。”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微微笑着,深深地对着台下鞠了一躬说,“所有伟大的作品,是作家写出来的,也是读者读出来的,是作家和读者共同创造的。”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的举行,为昨晚的北京国家大剧院这个艺术殿堂更添文学气息。这是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从2000年移师浙江桐乡乌镇后,首次回到北京颁奖,也是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颁奖典礼。

  没有走红毯,没有答记者问,只邀请极少数个别媒体,在一个只能容纳396人的小剧场里,本届的茅盾文学奖低调地“关门颁奖”。在雄壮有力的交响乐后,白衣黑裙的铁凝翩翩上台。“在这座庄重和荣耀的国家大剧院,出现过许多闻名世界的音乐、舞蹈大师,他们把美妙而不朽的歌剧、舞剧和交响乐献给我们。但是今天晚上这个舞台属于文学。”铁凝鞠了一躬,向张炜、刘醒龙、莫言、毕飞宇、刘震云五位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表示了祝贺。

  昨晚的主角,当然是这五位获奖作家。毕飞宇穿了笔挺的西装,刘震云仍然是他惯常的长褂,无论如何,都看得出他们是一副精心装扮的样子。获得本届茅盾文学奖最高票的作家张炜很质朴,发表获奖感言时激动的声音有些颤抖:“一个写作者写得越久,面临的问题越多。将来我还需要更大的勇气,做出更大的努力。”莫言果然是文坛大佬,气定神闲地走上台,一只手叉腰,随意地说了几句:“得了茅奖当然是好事,但得了奖则忘乎所以是可耻的行为,必须清楚地知道与这个时代相匹配的好小说还没被发明出来。” 最好玩的是刘震云,特意剪了头发,格外的精神。他的获奖感言依旧幽默:“大家离文学并不遥远——想你时你在天边,想你时你在眼前。谢谢李嘉诚先生使这次奖金提高了,李嘉诚和文学的关系给所有有钱人树立了榜样。谢谢!”

  作为中国文坛的最高奖,茅盾文学奖的颁奖一直是文坛盛事。第七届茅奖颁奖礼在乌镇举行时,公开开放,只要凭借记者证就可以进入颁奖礼现场。所有到场媒体不但可以自由采访获奖作者,中国作协相关负责人也是有问必答。为何第八届颁奖礼现场控制如此严格呢?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用三个字回答了这个问题:“坐不下。”

  “虽然本届茅盾文学奖颁奖礼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但其实只是在国家大剧院的小剧场举行,而小剧场只能容纳396人,对关注茅奖的人来说,这个数量的座位实在少之又少。”昨天,陈崎嵘在颁奖典礼现场告诉记者,“申请来参加颁奖礼的国内外媒体将近百家,几乎都被回绝了,坐不下。”

  作为上届茅盾文学奖的得主,麦家昨天也出现在了颁奖现场,“这次相关中央领导要接见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得主,所以,从第一届到第八届先后获奖的38位作家基本都来了,这也占去了相当多的名额。”麦家说,“我觉得茅盾文学奖就是文学界的一个节日,生活中我们需要节日来增添色彩。”

  据悉,这次颁奖,特别强调受邀嘉宾只能单人出席。并且,本届茅奖颁奖礼将不会安排任何记者见面会和采访内容。看来,针对此前本届茅奖的种种质疑声,中国作协打定主意将不做任何回应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