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国强如何“玩火”:欲用火花炸出钱江潮

2011年09月20日 08: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卧底”《观潮图》,跟踪报道蔡国强“玩火”全过程

  趴在地上,他们在干什么

  本报记者 郑琳

  后天,蔡国强将在浙江美术馆表演火药草图《观潮图》,用火花炸出钱江潮。

  作为蔡国强《观潮图》火药草图公开创作的100名志愿者之一,从昨天开始,本报记者以志愿者的身份,亲身体验先锋艺术的创作过程。

  奥运会大脚印、国庆60周年烟花特效,还有用火药在纸上爆破,做出各种美丽的图案……蔡国强的这些神奇壮观的作品,足以吸引大众和艺术工作者的好奇心。他究竟是怎么做出那些作品的?

  昨天上午的一堂培训课,加上下午的实践体验,记者得到一些关键“解密”。

  硬纸板是关键道具

  蔡国强绘制草图的方式很独特。他曾经做过一个叫《美人鱼》的作品,请了女性志愿者,在巨大的透明水缸里游泳,水缸投影到画布上,蔡国强就照着投影过来的人影,在画布上迅速描画。

  这感觉,就像我们小时候练毛笔字时的“描红”,只不过蔡国强的描红本高级多了。

  而那令人费解的“火药草图”,原来就是把火药撒在画好的草图上,然后让它们燃烧。不同程度的火候,会烧出深浅不同的图案,火苗就是蔡国强的颜料。

  令人意外的是,控制火候的关键道具,是硬纸板。纸板被剪成和草图同样的形状,并盖住火药,爆炸的火力就会被纸板削弱。

  这个看似简单的秘诀,其实是蔡国强千锤百炼出来的经验。

  他曾经怎么都控制不好燃烧的强度,总是把画纸烧焦了。有一次在家里做实验,画纸又烧了起来,他母亲迅速扔出一个纸板箱盖住火苗,没想到这一盖就盖出了名震中外的“神功”:被闷过以后的画纸上,出现了半灼烧的美丽图案。

  制作压火苗的纸板,这就是昨天志愿者最主要的工作。

  别以为这很容易,在接下去的两天时间里,记者和其他99名志愿者,要在硬纸板上,为蔡国强刻出一个长达36米的钱塘江浪潮。

  128块纸板拼成“画板”

  看完教学视频,到了动手的时候了。

  浙江美术馆原本的下沉露天广场,已经变身成了“室内馆”,地上架起一米高的木板,四周挂上挡风的大幕布,顶棚也成了密封的——这里就是蔡国强《观潮图》的创作工作室了。

  昨天下午,包括记者在内的100名志愿者在这里铺好了牛皮纸,又将128块纸板拼成一块巨大的“画板”。

  那桶牛皮纸,足有百公斤重,4个男生才能勉强抬得起来。我们要把这桶牛皮纸翻滚着铺满整个木质地板,并用胶带固定,这是“画板”的最底层。

  他们的要求是:牛皮纸要铺平,不能有波纹和褶皱。做这道工序时,女生们趴在地上,细致得像是在擦地板。

  牛皮纸上面还要铺一层硬纸板,这就是志愿者们刻钱江潮的地方。

  昨天,这批硬纸板堵在运送的路途上,直到下午4点才姗姗来迟。不过,志愿者做事的效率很高,不足半小时就粘合了128块纸板,顺带还用小毛巾制作了200个扑火苗用的“泡泡”。

  这些,都是为蔡国强今天创作做的准备工作。

  今天上午,他将在这里用画笔画出36米长的钱江潮。下午,他还将小范围测试火药的效果。

  画美人鱼他用了水缸和真人模特投影,那么,钱江潮他打算怎么画呢?本报记者今天将贴身目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