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望》首回恩平 演绎“中国航空之父”传奇人生

2011年09月2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望》首回恩平演绎“中国航空之父”传奇人生
电影话剧《望》剧照。张美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江门9月20日电 (廖宴思 刘烨 奚婉婷)在“中国航空之父”成功飞天102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前夕,以冯如为原型的电影话剧《望》19日晚首次在其故乡恩平上演,再现冯如短暂而传奇的人生。

  冯如是中国从事飞机研制、设计、制造和飞行的第一人,被称为“中国航空之父”。《望》以冯如为原型,展现其在短暂的生命中,为了飞翔梦想,为了民族的自尊自强,在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为中国制造第一架飞机的伟业,刻画了冯如报效祖国、不畏艰险、坚毅卓绝的个性。

  1911年2月,冯如拒绝美国多方聘请,带着助手及两架飞机回到中国,为祖国航空事业奉献才智。辛亥革命后,冯如被孙中山任命为广东革命政府飞机长。1912年,冯如在广州燕塘飞行表演中失事牺牲。

  该话剧是由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创作编排的大型本土剧目,但不仅在舞台上呈现出一个中、英、美多国文化交织的故事,舞台下的幕后制作也由一个顶尖国际化团队组成。来自美国、英国、瑞士、意大利的主创和演员,共同讲述着这个飞行故事。

  演出当晚,当银幕上呈现出太平洋的波涛骇浪,观众们似乎看到冯如当年漂洋过海90天赴美学习飞行的艰辛和不易;而地震中冯如的飞机厂房倒塌、冯如驾驶着飞机翱翔蓝天等画面,亦让观众与冯如同悲同喜。看完《望》后,不少观众均表示冯如的故事带给他们无限的震撼,让他们身临其境,备受鼓舞。

  饰演主角冯如的王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冯如在他眼中是个执着、用心、踏实的人,“他具有领袖光辉,有榜样作用,有非常伟大的人格魅力,各种因素的结合才可以凑成一个冯如。”饰演冯如让王瑶深受影响,在他看来,冯如跟每一个人都有关,二十多岁的冯如尚可做出如此壮举,对当下的年轻人是一种鼓励和鞭策。

  导演陈薪伊此前介绍说:“这部话剧的焦点不是冯如如何制造飞机,而是他及一批100年前的有志青年直飞云霄的精神。”

  剧组方面表示,该剧除了在广州上演外,还将赴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巡演,将通过巡演的方式来不断改进和完善,最终向着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话剧作品的目标进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